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共享与竞争》(6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29日 15:35 A-A+

 

 

 

 

非洲大草原是一个多物种共享的世界。

在同一地区,同时生存着多种动物,热血的、冷血的、大型的、小型的,哺乳动物、昆虫、两栖动物,还有鸟类。一个物种的领地往往会与另一个物种相重叠。

树木从二十米到三十米,高矮不等,树冠也分出了不一样的层落,每一层树冠都是一个生活区,居住着一个动物种群或某个单独个体的动物。当不同物种共享同一块领地时,它们显然会考虑资源如何共享的问题。对资源的利用要达到最大化。

长颈鹿,大捻角羚和黑犀牛正在同一片灌木丛当中觅食。这三种动物都很爱吃合欢树的叶子,但它们采摘的树叶处于不同的树层……因而每种动物会在不同的高度进行作业。垂直层面上的互不干扰,才使得它们能在水平层面相安无事地分享一片领地。

在非洲大草原上,动物对空间的利用始终围绕两种相互对立的关系进行:一,共享;二,竞争。

猎豹用爪子在这棵大树的树干上留下了印记……先后到达这个地方的动物都会留下一些印记。它们离开时,会遗落一些皮肤碎屑、腺体分泌物、粪便或几滴尿液,提醒所有过往的动物,或者与它们共享这片空间的动物,它们曾从这里经过或者就生活在这里。但是有些东西是动物们特意留下的,用途也完全不同,它不是用来标注路线,而是用来标志边界的。动物以这种方式宣布:“这里是我的地盘。”它要在大草原上占据一块自己的空间。

领地型动物也要像其他动物一样,主动适应各种环境。这种适应依靠更多的不是改变群体结构,或行为模式,而是改变它们所控制的领地的大小。有一个规律是永恒不变的:在一个区域里,植物比食草动物更多,而食肉动物的领地也要比食草动物的领地大。所有物种领地的大小都会受到一个因素的制约:那就是主人要不断地告知竞争对手,此地已经有了归属,它自己就是主人。而且,告知对手的技巧也各不相同,大多数鸟类都会把声音表达和视觉表达结合起来。这样的警示有效范围十分有限,却作用明显,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防守区域就设在紧邻巢穴的周围一带。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