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怀素与雁荡山》(5月28日-5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25日 11:05 A-A+

 

《怀素与雁荡山》下集  播出时间:2018年5月29日 21:53

怀素在雁荡山,住在梵刹之地——雪洞,也称“雁荡精舍”。

 1200多年前的怀素来说,带给他生命感动与灵思的,绝不仅仅只是观音洞,还有190余米落差的大龙湫,领略到自然奇观带给心灵的触动。日日观摩山水的怀素,开始创作继《自叙帖》之后的又一草书长卷——《四十二章经》。

《四十二章经》是佛门典籍,被认为是古代中国译出的第一部佛教经典。因此它与佛教东传中土的历史密切相关。伴随怀素笔走龙蛇,中国书法史上一部被徐悲鸿誉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草书巨制就此问世。它磅礴而秀逸,奔放而遒丽,神采与气韵,无不深深契合着雁荡山的奇峰异水。

 

 

 

 

 

 

 

 

 

 

而除了奇山异水,对怀素来说,雁荡山还有更多令他眷恋不已的东西。如雁荡山出产的名茶——雁荡毛峰,还有一种绿竹的嫩芽——马蹄笋。

在怀素之后,另一位法号叫贯休的僧人来到雁荡山,他处处寻访怀素的遗踪。并写下一首《观怀素草书歌》;

尔后是宋代的吕夷简、戴复古,元代的李孝光和明代的文徵明、汤显祖,乃至于近代的康有为、黄宾虹。无不为雁荡山留下诗作,或将这里的奇山秀水写入翰墨丹青。今天雁荡山仍然保留着400多件摩崖石刻,伴随着历代文人纷至沓来,雁荡山由寰中绝胜逐渐成为一座文化名山。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