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5月22日-5月2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21日 17:33 A-A+


        《大蜀道》第二集 《神道》 播出时间:5月23日

        自古言“道”者不可不知蜀,言蜀者不可不知“道”。古蜀道上,从来都不缺少修道、得道者。借助蜀道,道家走上了道教发展之路,四川也成为中国道教的发源地。
        蜀道不仅仅只是一个交通运输系统,人员、物资的流动带来的往往是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加上西南地区多民族聚居的独特性,使得古蜀道成为佛、道、儒等各种文化思想碰撞交流,汉、彝、羌等多种民族文化汇合交融的场所。绵延千年的蜀道更打通了巴蜀边地与中央王朝的沟通和交流。它是一条神秘的文化荟萃之路,也是一条神妙的心灵家园开拓之路。蜀道沿线大量的石刻、石窟造像、古代建筑,正是不同文化交流、碰撞的产物。

 皇泽寺则天圣母像

 成都杜甫草堂

 千佛崖苏颋龛窟造像

山西文水则天圣母庙 

千佛崖大云古洞 

四川广元千佛崖 

 成都文翁石室

皇泽寺13号龛窟 

四川广元皇泽寺 

四川广元 


        蜀道跨越3000年历史、是承接长江文明与黄河文明、连接南北丝绸之路、过渡中国南北地理生态的重要通道,也是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址之一。蜀道的修建,开启了中央政权同西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联系,将山高路远的西南地区带入大汉文化圈,从而跟上中国发展进步的整体步伐,成为华夏民族的一员。
        蜀道岂止是路,它更是网,是文化的博物馆,是时间的痕迹,是先人的智慧结晶,是一个多种文化融合而成的基因库;是几千年来,蜀人冲出四川盆地,走向世界,与外部地界交流、探索,获取知识和信息的历史见证。蜀道的历史文化意义,可与同样横坦于中华大地的丝绸之路、万里长城媲美。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