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5月22日-5月2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21日 17:33 A-A+


       《大蜀道》第一集 《人道》  播出时间:5月22日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李白著名诗篇《蜀道难》,描述的就是穿越古蜀道的艰难险阻。这条连接长安和成都的古代“高速公路”,实际上是穿行于秦巴山区——阴平道、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等多条古道的合称。

四川雅安蒙顶山

四川广元宋代石刻 

四川广元剑门关 

四川剑阁五丁开山塑像 

 江苏昆山顾炎武祠

 汉张良祠

 古金牛道遗址

秦岭古栈道 

四川广元古栈道 

陕西韩城司马迁祠 


        蜀道不是走出来的,而是一点一点修出来、凿出来的。需要大量人工前赴后继、锲而不舍,用血和汗乃至生命来换取的。这种不断探索未知领域,为了目标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蜀道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蜀道是一个由道路交通体系、沿线人居体系、各种物质的、非物质的文化遗存与蜀道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等诸多要素共同构成的一个复合体。它们是古代联系关中和巴蜀楚的必经之路,南北经济文化交流的大动脉,蜀道上演绎了许多千古流传的动人故事和诗词歌赋。
        五丁开道,秦汉雄风;北击匈奴,丝路开通;太白吟诗,梦回唐朝;宋元明清,蜀道繁忙……自然的蜀道艰险雄奇,历史的蜀道波诡云谲,人文的蜀道风云万千,自古弥漫在蜀道上的历史云烟有多少依然在飘荡,还有多少已经化作了传奇。从“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到“一骑红尘妃子笑”,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到“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蜀道曾在中国历史上演绎过无数荡气回肠的千古传奇,二十四史上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都与蜀道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