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预告(5月22日-6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21日 16:44 A-A+

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一)到底什么是湿        5月22日播出

        《黄帝内经》中最重要的养生观就是“天人相应”,而自然界中对我们人体健康影响最大的就是,《黄帝内经》中提到的六气,在上一部节目里,翟双庆教授为我们解读了六气中的前三个风、寒、暑。从今天开始,翟双庆教授将带我们重温经典,继续解读六气中的后三个湿、燥、火。那么,中
   
        医里讲的湿到底是什么意思?湿气重的人为什么口气会重?平时吃什么东西会导致湿气重?

    《黄帝内经》博大精深,那么这本中华民族医学史上的传世巨著是如何讲“湿”的呢?当我们人体受到湿邪侵犯,《黄帝内经》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智慧启示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三第1集《到底什么是湿》。

        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二)湿气缠身伤健康           5月23日播出

        中医里讲的湿有什么特性?湿邪加重会有什么危害?阳气对于我们的健康有什么影响?人体受湿的最初症状是什么?湿气重的人为什么会感到腹胀?人为什么会得痹症?

        《黄帝内经》认为阳气温养人体,是人的健康之源,而湿盛则会伤阳,那么,湿气加重都会引发哪些疾病?从古老的医学圣典《黄帝内经》当中,我们又能找到哪些人体的奥秘?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 第2集《湿气缠身伤健康》。

        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三)沉甸甸的湿           5月24日播出

        湿侵犯人体后,会产生什么样的感觉?中医中所讲的风湿指的是什么?湿的其中一个特性“浊”指的是什么意思?湿生浊后,从我们的面部上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黄帝内经》认为,湿气具有重和浊的特性,会使我们的人体产生一系列的病变,那么,人体哪些常见的疾病其实是湿气导致的?应该怎样进行区分和治疗?古老的医学圣典《黄帝内经》将为我们呈现哪些被忽略的人体奥秘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 第三集《沉甸甸的湿》。

        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四)黏腻腻的湿            5月25日播出

        黏腻腻的湿,会给我们人体带来哪些改变呢?当黏腻的湿气聚集在人体后,为何有的人还会口中发甜呢?《黄帝内经》中的“兰草汤”有什么神奇疗效?吃哪种薏米可以健脾利湿?从中医理论讲,一些疾病缠绵难愈的内在因素是什么?

        湿气被称为“万恶之邪”、“万病之源”,并且具有黏腻的特性,这就使得人体受的湿邪侵犯时会产生许多不良反应,并且病情缠绵难愈,那么,湿邪的黏腻性表现在哪些方面?中国传统医学著作《黄帝内经》又如何为我们解读湿邪的黏腻特性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第四集《黏腻腻的湿》。

        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五)湿邪最爱谁         5月26日播出

        什么季节的湿气相对比较旺盛?从地理位置分析,哪里的湿气比较重?哪些饮食习惯容易让人体内产生湿气?神阙穴位指的是哪里?对湿气较重的人有什么作用?哪些人群容易受湿邪入侵

        人体长期积压湿气会使身体产生多种病变,那么,湿邪在什么时候容易侵犯人体?《黄帝内经》中有哪些古老的预测湿气的方法?哪些人容易受到湿邪的侵犯?我们如何做到未雨绸缪?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 第五集《湿邪最爱谁》。

        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六)祛湿的妙招         5月27日播出

        人体的湿气是怎样产生的?湿邪会对人体造成哪些伤害?有哪些药物可以祛湿呢?

        《黄帝内经》认为,湿为阴邪,易伤人的阳气,侵犯人体以后会产生缠绵难愈的现象,从而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那么身体一旦有湿邪侵入,我们该怎样正确地治疗呢?在日常的饮食当中,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祛除湿气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第六集《祛湿的妙招》。

 
        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七)什么是“燥”         5月28日播出

         “燥”有哪些特点呢?自然界中的“燥”会造成哪些危害呢?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怎样利用干燥技术呢?那么燥在人体当中有什么表现?燥是怎样产生的呢?

        从这一讲开始,翟老师将为我们讲述《黄帝内经》六气当中的“燥”。

        那么中医中的“燥”是什么意思呢?它在人体上都有哪些表现?有哪些原因会造成人体产生“燥症”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第七集《什么是“燥”》。

 
        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八)神秘的“燥邪”        5月29日播出

        为什么秋天多燥呢?在治疗燥咳时,我们要注意哪些问题呢?生活中有哪些食物可以缓解燥咳呢?    燥邪会造成哪些后果呢?

        《黄帝内经》认为,自然界的燥邪侵犯人体,就会使人体产生“燥证”,从而导致眼干发涩、皮肤干裂、毛发干枯等不良症状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那么究竟什么是“燥邪”?为什么“燥邪”多在秋季产生?“燥邪”又会对哪些人体器官造成伤害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第八集《神秘的“燥邪”》。

        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九)干燥的秘密          5月30日播出

        秋天的主气是什么?进入秋季后,人体容易出现什么症状?气在我们人体里面是怎样运动的呢?秋天我们应该着重保护身体的哪个部位?秋天要如何养肺呢?当心脏血气不足时会有什么影响?

        秋天一到,从自然界到人体,都开始慢慢出现干燥的症状,那么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中国传统医学著作《黄帝内经》又会从哪些方面,为我们揭示人与自然的神秘关系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第九集《干燥的秘密》。

        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十)不一样的“秋收”       5月31日播出

        阳气对人体健康有什么重要作用?为什么要贴秋膘?阳气过虚会有什么症状?为什么秋天皮肤会特别干燥?秋天要减少运动量的原因是什么?春秋季节容易产生怎样的情绪反应?

        “春捂秋冻”是民间流行的养生之法,那么在中医看来,这种方法有什么依据?燥气盛行的秋天,除了我们的心肺容易受影响,还有哪些健康问题需要我们密切关注的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第十集《不一样的“秋收”》。

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十一)   燥气早知道      6月1日播出

《黄帝内经》是如何预测天气?

翟双庆教授:把运和气怎么样呢?二者相互结合起来,进行联系、分析、比较,看二者的这关系是什么关系。

燥气并不是时时都盛行,如果能够准确地预测和判断,燥气流行的时间地点及人群,就能及时采取措施,合理应对,这无疑对于人们的生产生活,都有很大的裨益。那么中医宝典《黄帝内经》,为我们揭示了燥气的哪些规律?我们从中又能获悉古代先人怎样的卓越智慧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第十一集《燥气早知道》。

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十二)赶走“燥”证          6月2日播出

中医认为,“燥”病多发于天干物燥的时节、地域,此时“燥邪”偏盛,如果不注意预防和调养,“燥”病便会侵袭人体。

中医是如何解释人体“润燥”这一疗法的呢?

翟双庆教授:水液在人体的下部,得让它变成津液,到我们人体的上部再布散下来。

那么,当人体患了“燥”病以后,应该如何治疗呢?《黄帝内经》认为,我们在秋季,该如何养护我们的身体,远离“燥”病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三部第十二集《赶走“燥”证》。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