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0511 十年 2008-2018 走出伤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11日 20: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这是一个无法被国人忘记的时间。在那段记忆中,生命逝去的悲伤,相互扶持的坚强,灾难面前的大爱,无数瞬间,感动了无数人。拍摄于十年前的三张照片:“夹缝男孩”、“最美护士”,还有高举“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懵懂男孩,十年过去了,他们还好吗? 

照片拍摄于2008年“5·12”地震的第二天,巨大的灾难面前人们震惊、悲痛、恐惧,15岁少年郑海洋的笑容在那个时刻感动了无数人,被称作“夹缝男孩”。

郑海洋说,那个时候身体已经到极限了,感觉再过一分钟就要死掉了,不能动,身上压着很多石块,很疼。

灾难来得太突然,救援人员一时找不到破拆或起重工具。当时的郑海洋被预制构件压在废墟里,已经22个小时。

2008年5月13日中午时分郑海洋获救,医生说情况很严重,要截肢。

灾难发生时,郑海洋是北川中学高一学生,1米83的个头,校篮球队队员。回到学校他想过自杀,甚至还跟父母说,自己要是死了,把骨灰撒到北川中学。

对一个少年来说,要想从心理上接受现实、走出阴霾,需要漫长的时间。父母忍受着更大的伤痛,一直陪伴在郑海洋的身边,也有很多人,用他们真正的善心一点点温暖着他。有一个天津的阿姨,接他到天津玩,还带他去北戴河看海。

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故事,只有父母长久的守护,好心人士的温暖陪伴,让郑海洋一点点地适应了轮椅上的生活,开始面对未来。

2011年9月郑海洋入学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学习电子商务。

2013年大学期间第一次创业,2015年第二次创业。

2018年4月,记者见到郑海洋的时候,他正在第三次创业。十年里,郑海洋充分体会到了残疾人在社会上的种种不便,他拿第二次创业赚到的一点钱,创建了一个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平台,起名叫“假先生”。

十年漫长的心理调适,三次创业,郑海洋变得成熟了。

2008年5月13日,在北川中学,新华社记者拍下照片。一位女护士在雨中一手拿着输液吊瓶,一手紧握着废墟中伸出来的手,鼓励幸存学生坚持下去,等待救援。无数网友为之感动,把她称作“最美护士”。

顾云仙,当时是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ICU病房的一名护士,刚参加工作一年时间。

5月12日,顾云仙值完夜班在家休息,地震发生后,全院上下一片忙乱,转移病人,顾云仙也赶去帮忙。正忙着又接到通知,跟着医疗救援队赶赴北川老县城。顾云仙连衣服都没顾上换,就出发了。

一夜的救援,医护人员没有合眼。第二天,在北川中学,顾云仙与另一名护士轮流守护一位等待救援的学生。

上午9点多钟开始下雨,怕孩子被淋湿就拿板子给他遮住头。一开始孩子还挺配合,后头变得烦躁起来,这时顾云仙抓住他的手,跟他聊天。 

两三个小时过去了,顾云仙一直陪伴在孩子身边。

中午时分,孩子被抢救出来,可是在送到医院后,因为伤势过重去世了,当时的顾云仙还不知道这样的结果。虽然在ICU工作了一年,已经见多了生死,可是这五天五夜的救援,还是深深影响了顾云仙。

回到ICU病房,原来活泼开朗的小护士,很长一段时间变得沉默寡语,可工作上,却更加认真努力。

经过一段时间,顾云仙还是很平缓地走出了心理阴影,仍然在平凡的岗位,做着自己平凡的事情。

德阳市什邡蓝天小学,这是震后由全体空军将士捐建的学校。九年前,当空降兵某旅完成抗震救灾援建任务返程的时候,一个机缘巧合的故事也拉开了序幕。

什邡市洛水蓝天小学师生自发组织,到道路两旁欢送空降兵,写了很多横幅,“长大我当空降兵”就是由程强同学举牌的。

今天,记者在空降兵某旅的训练场上见到了程强。12岁时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了,可是当年空降兵的形象,却给程强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2013年,还在读高二的程强,选择了报名参军。填表的时候,可以根据招兵的军种填报志愿,他的志愿填了空降兵。

程强很幸运,他真的就如愿被分到了空降兵部队。可是,当兵的新鲜感仅仅维持了三个月就变成了恐惧。千米高空跳伞,对每一个空降兵新兵来说,都是一道难以跨越的坎儿。

这一天,是程强18岁生日,几乎一夜无眠。因为新兵训练表现优异,程强被安排与老兵一起给新兵跳示范,硬着头皮走上了飞机。程强记得,伞打开了,飞机飞走了,空中特别安静。

在18岁生日的第二天,程强战胜了自我。因为训练认真刻苦,很快就成为一名尖子兵,被分到了所在部队的英雄连队:黄继光连黄继光班。巧的是,黄继光是四川德阳中江县人,程强也来自四川德阳。

黄继光已经牺牲60多年,至今,在这个英雄部队仍然为黄继光保留着床位。在英雄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黄继光连在完成各项任务上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成为空降兵部队的尖刀。

英雄精神的激励、更艰苦的训练,让程强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士兵,担任了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

郑海洋、顾云仙、程强都是普通人,不同的是经历了那场灾难,他们的人生必然重新书写。十年来,他们有的体验悲伤化为力量的沉淀,有的要承受生命再次绽放的痛苦,但自信、乐观、豁达、勇气,让他们闯过一道道关口,不断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从他们身上,我们更看到了十年来灾区人民的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团结奋斗。为他们点赞!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11日 20: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这是一个无法被国人忘记的时间。在那段记忆中,生命逝去的悲伤,相互扶持的坚强,灾难面前的大爱……无数瞬间,感动了无数人。“夹缝男孩”、“最美护士”,还有那位高举“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懵懂男孩,这三张十年前拍摄的照片至今还让我们记忆犹新,十年过去了,他们还好吗?(《焦点访谈》 20180511 十年 2008-2018 走出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