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机构改革有序推进 第一阶段任务已完成
来源 : 央视网 2018-05-11 19:18 内容简介
[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机构改革有序推进 第一阶段任务已完成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11日 19:18
  • 视频简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机构改革有序推进,第一阶段任务已完成。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是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始终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下进行的,不管是研究论证、听取意见,还是决策拍板,组织实施,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给予指导和关注。两个月来,机构改革正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自今年3月21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公布已近两个月时间,截至目前,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部门集中办公、挂牌、转隶等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办公用房调整安排是保障改革目标任务实现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为改革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支撑。此次机构改革与以往相比,机构减了,但编制不减,在不新建、不购置的前提下,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用腾、挪、转、租的方式实现了改革涉及部门集中办公。

对于人员编制,改革涉及部门正在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推进,并按一定的精简比例,确定新组建机构的编制核定基数,个别新组建部门出现超编的,现有人员不做精简分流,给予三年左右过渡期,通过自然减员方式逐步化解,这其中,关于离退休人员安排的政策问题,中组部提出了指导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改革后,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工作效率也随之提高。国家移民管理局是整合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职责后成立的新部门,今年5月1日,办理出入境护照只跑一次的新政策,让群众看到了这个新组建部门的效率。

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着眼于加强重点领域民生工作,改革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移民管理服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组建了一批新机构。

6月20日前,各部门“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的三定规定将报批印发;9月30日前落实“三定”规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在今年年底前落实到位。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