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陈冬开讲:我是上过天的男人,我要飞得更高(5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02日 16:00 A-A+

“五四”青年节期间,《开讲啦》走出演播室,重力推出两期特别节目。第一站的录制地点锁定在了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这里跟《开讲啦》有着深厚的渊源,毛万标,胡旭东,李东,范瑞祥,一个个在这里留下印记的名字都曾站到过《开讲啦》的讲台,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的画面都曾出现在节目中,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这里今后会承担越来越繁重的发射任务,所以,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开启我国航天事业的新征程。
       这么特殊的场地,我们也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他曾在2016年驾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太空中生活了33天,他就是宇航员——陈冬。“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真谛;有一种真谛你没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我们在训练中体会着艰辛,在学习中感悟真谛,最后在太空中收获快乐。我们正青春,为了实现自己的飞天梦,为了实现祖国的飞天梦,一分一秒没有懈怠,所以,我们青春无悔!大家好,我是宇航员陈冬。”挺拔的身姿,精神的短发,帅气的制服,简单的开场白,陈冬一亮相就引起了现场300位观众的热烈掌声。印象中的宇航员天天跟各种发射场打交道,但没想到陈冬竟然是第一次来文昌航天发射场。左边是椰林,右边是大海,一到基地就让陈冬大为感叹,“我真的想在这里发射一次!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实现这个梦想!”
       在本期节目中,陈冬娓娓道来,回忆了自己第一次飞天的感受,分享当时被网友热议的“太空种菜”“太空遛蚕”的缘由是什么,并且还透露了很多关于“未来”的信息。
       宇航员的选拔有什么标准?宇航员的面试都要问些什么?这都是观众很好奇的问题。陈冬说,当年自己的面试官是杨利伟,印象很深的问题是“航天员是一个非常苦的差事,你有没有决心?能不能走到底?”陈冬回答说:“别人把工作当成职业,职业是用来谋生的一个手段,但我会把它看成是我的事业,如果我成为航天员,那它就将成为我下一个事业,那我会用我的全部力量去把这个事业给它做好。”同时,他也透露自己现在已经在刻苦训练,时刻准备着被祖国挑选,再次实现自己的飞天梦。
       本期的青年代表也很“特殊”,其中一位上来就说“陈冬,我要跟你提个抱怨。2016年你和景海鹏把我的活儿给抢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他就是被誉为“神舟第一开舱手”的李涛。从无人到有人,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李涛一直担任载人工程返回段的开舱手,杨利伟、刘洋,王亚萍等宇航员返回地球时第一个看到的地球人就是他,但没想到,在神舟十一号返回任务时,景海鹏和陈冬自己把舱门打开了,然后被搜救小分队抬出,“欢迎你们回家”这句话一直没有说上,在节目现场,等了两年的这句话终于送到了陈冬的耳中。回忆起返回地球时的情景,陈冬依然觉得惊心动魄。原来返回舱在着陆时在地面弹跳了几次,在舱内的宇航员虽用安全带紧紧把自己固定在座椅上,但即便这样,在对抗这种着陆的冲击时手脚一下子就被弹开了,“我是大头朝下挂在那里,还有一个东西戳着我的身体。”于是他和景海鹏决定自己打开舱门。听完陈冬的描述,李涛说“听到这些细节我感受很多,非常欣慰,这也说明了宇航员在返回后状态很好,还可以自己操作流程。不过,我们相约下一次任务,一定要让我来开舱啊!”
       特殊的场地,特殊的嘉宾,特殊的青年代表,同样,我们也迎来一批特殊的观众,他们就是生活工作在这里的青年航天人,每一次成功发射的背后,都凝聚了他们无数的汗水,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不过最后他们中的五位代表也跟陈冬来了一个小互动:你知道火箭发射前最后一个撤离塔架的岗位是什么吗?你知道火箭发射后第一个返回塔架的人是谁吗?你知道宇航员在天上的33天,跟他密切保持联系的部门又是什么吗?答案到底是什么?
       5月3日晚九点档,这期《开讲啦》你不要错过!



       5月3日(周四)晚九点档
CCTV-1《开讲啦》陈冬——我是上过天的男人,我要飞得更高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