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高校智慧食堂:优化服务 厉行节约
来源 : 央视网 2018-05-01 19:28 内容简介
[视频]高校智慧食堂:优化服务 厉行节约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01日 19:28
  • 视频简介
    高校智慧食堂:优化服务,厉行节约。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大学校园里,食堂关系着师生们舌尖上的幸福。现在呢,许多高校通过打造智慧型食堂,让服务更加精准和优化,也更有助于推进“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

这是天津职业大学新开设的食堂智能窗口,自己打菜,分量任意。一小勺菜、一两个饺子,都可以精确计价。过去打一份或半份菜的钱,现在能品尝更多花样,而且更节约。

在餐盘回收处,阿姨们说,现在剩饭菜的数量比过去要少一半左右,学校后勤的精确数据更有说服力。

不光在前端窗口,以往大作坊式的食堂后厨也实现智能化集约化。从大宗粮油的政府采购平台到学校的零加价配料超市,每个食堂班组随时按需要一键下单,省去物流仓储等很多成本,而且每样食材都有追溯码,食品安全有保障。从这学期开始,天津将对全市高校食堂启动智能升级。

而在合肥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都采用了带集成芯片的智能餐盘,不但可以自动称量计价,还能将消费大数据和物流供应联起网来。合肥工大以此为依据,每周调整原材料采购。同济大学则会每天调整20%的菜品,采购源头能节约15%。如今,很多大学还把食堂消费数据接入了贫困生资助系统,通过食堂就餐次数和金额的动态变化,为助学工作提供精准依据。

编辑:崔维敏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