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劳动者的智慧——连环灭鼠记(4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我爱发明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27日 10:06 A-A+


  《劳动者的智慧——连环灭鼠记》 播出时间:2018年4月28日 首播22:28
  老鼠是现存最原始的哺乳动物之一,它们生命力旺盛、数量繁多并且繁殖速度极快。它们盗食种子,破坏树苗。偷吃粮食,侵扰养殖户。甚至会传播疾病。这些年来,人类与老鼠之间的斗争一直没有中断,捕鼠的装置也是层出不穷。这老鼠真就这么难对付吗?


  现年55岁的孙桂河,在当地工商局工作,作认真,一丝不苟,他的妻子是大学老师,有一个正在读研的儿子,家庭和睦幸福,却因为一次与老鼠的偶然遭遇,迷恋上了捕鼠器的制作。这些年来,他一直想要制作一台能够真正做到连续捕鼠的捕鼠器。


  可是发明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捕鼠也远远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他的一代捕鼠器,因为机器底板的设计,让老鼠产生了警惕,老鼠根本不敢踏足。原本想要帮助自己的朋友解决鼠患的麻烦,结果是一只老鼠都没捕到。


  经过了对机器的进一步完善,他的二代机器已经基本可以做到连续捕鼠了,测试中甚至连捕了三只老鼠。可是,在实地测试中却是问题不断,不仅捕到的老鼠跑了,甚至笼中的老鼠影响到了后续老鼠的进入。


  原本心灰意冷的他,在朋友的鼓励下,继续制作了第三代捕鼠器,这台机器在测试中发挥稳定,无论大小老鼠,都不在话下。可是正当他兴高采烈的要与崔师傅分享成果的时候,却遭遇了捕鼠专家的挑战,在挑战中,老孙的捕鼠器连捕8只老鼠,以绝对的优势取得了胜利。


  专家点评:
  优点:发明人制作的这款捕鼠器,在防止老鼠被捕后脱逃方面做的很好,由两个探头在一个狭小空间监控老鼠动态,可以有效的防止捕鼠器误打开。而且他将储鼠装置与捕鼠装置分离,两者之间有足够的距离,被捕的老鼠释放危险信号,不会影响后续老鼠的进入。
  缺点:目前他的这个捕鼠器,从捕获老鼠到老鼠进入储鼠桶的时间较长,会影响捕鼠的效率。







860010-1119064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