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教频道五一特别节目:多彩华夏之《非凡匠心》第二集:《甜蜜滋味》4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文明密码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26日 11:20 A-A+

匠人,在中华文明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他们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到极致。他们是中华文明的承载者,是很多中华传统符号的制作者,更是中华性格的集中体现。2018年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科教频道特别策划《非凡匠心》,从灿烂丰富的中华文化中选择代表性的物品,挖掘这些物品背后,制作匠人的精神世界和高超技艺。通过挖掘物品背后的匠人故事,从传统匠心中既萃取精华,解读无数匠心背后劳动的智慧和文明传承。节目共4集,五一劳动节期间4月28日-5月1日,16:47分,科教频道与您一起感受《非凡匠心》。

 

 

 

 

 

 

第二集:《甜蜜滋味》 播出时间:4月29日

糖,在中国历史久远。史前时期,人类就知道从鲜果、蜂蜜、植物中摄取甜味,后来发展到从谷物、甘蔗、甜菜中制糖。数千年来,人们为了留住这些甜蜜的味道,勤劳智慧的劳动者,进行了很多的尝试与创新,很多制糖技艺和糖的衍生品,在乡间手艺人的传承中一代代流传下来,成为各地特色的甜蜜滋味。山西,古老的黄河边,流传着采槐花蜜的技艺;江苏溧阳,老手艺人用麦芽糖制作米糕;安徽祁门,人们制作出字豆糖;江西黎川,这里最传着灌芯糖的制作工艺;海南海口,这里的老匠人用古法制作蔗糖。本集节目,通过制糖工艺的发展,反映一代代制糖手艺人的匠心。







860010-1119065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