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他独创的“鸡油黄”琉璃作品被故宫博物院收藏(4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24日 15:39 A-A+

  

“鸡油黄”是山东博山的一种手工琉璃产品。它曾经有一个源自宫廷的高贵身份,是替代黄玉使用的皇家贵品。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珍贵的黄颜色消失了。如今一个博山人重现了它昔日的辉煌,他就是孙云毅。

 

“鸡油黄”的秘密
在琉璃的众多门类里,有一种温润而明亮且微微泛红的黄色琉璃最为名贵,它出自清朝宫廷造办处,被称为“御黄”。而博山人则给它起了一个更形象的名字—— “鸡油黄”。

 

 

“鸡油黄”琉璃存世的几百多年里,由于色泽和纯净度标准非常苛刻,它的成品率极低,烧制历史也几次中断。原料、人工和天气等每一个环节的细小偏差都会导致前功尽弃。即便是同样温度、同样湿度、同样原料,烧制出来的“鸡油黄”颜色也会不一样。决定“鸡油黄”琉璃最终成品率的核心技术和秘诀是原料的配方。但在几百年的烧制历史中并没有成熟的配方经验流传下来,这成了困扰几代琉璃匠人的难题。

 

孙云毅的突破
按制作手法分类,“鸡油黄”制作属于吹制琉璃。制作的大致步骤是:先在窑炉中蘸取琉璃料、拍打,然后吹气、搓圆。一直以来,琉璃制作都是依靠手工完成,它的每一个步骤要做到干脆利索,决不能拖泥带水。因为液态的琉璃一旦离开1300摄氏度的窑炉,温度就会迅速下降并很快变硬。制作只能在软硬适当的时候进行。

 

 “鸡油黄”在孙云毅心里占有很高的位置,但苛刻的成品标准已经让许多琉璃匠人望而却步。随着技术的发展,一些颜色深浅不一的“鸡油黄”开始在市场上出现。慢慢地这种黄色琉璃已经失去了它在博山人心中曾经的地位。孙云毅决定与叔叔和父亲一起重新制作“鸡油黄”,他要研发出新的原料配方。

 

为了试验新配方,孙云毅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原材料,用最好的材料做最好的产品。什么材料合适就用什么材料,谁的质量好就用谁的。但是孙云毅也依然强调要保留传统的气息,有一些东西比如着色剂必须是自己的。

 

新配方的试验过程并没有想象的那样轻松。很多材料只能通过经验慢慢地试验出来的。这种持续的试验需要的资金投入是巨大的。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孙云毅与父亲和叔叔不得不承接其它的琉璃订单来保障“鸡油黄”的生产。几年下来,“鸡油黄”的成品率渐渐开始提升。按照新配方烧制的“鸡油黄”琉璃无论色泽还是纯净度与之前相比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匠人们的心愿
2012年,孙云毅把“鸡油黄”三个字注册了商标。一年后,他又成功申请了发明专利。他还被评为“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山“鸡油黄”烧制技艺传承人。孙云毅设计制作的“鸡油黄”作品开始在国内外频频获奖,并被英国、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的博物馆收藏,各种荣誉也接踵而来。

 

2015年,孙云毅的作品被故宫博物院选为宝蕴楼长期陈设和展示的文创精品项目。这对孙云毅来说意义十分重大,因为故宫就是当年宫廷造办处的所在地。“鸡油黄”这种技术当年是由博山工人从造办处带回博山的,如今他们的琉璃作品又放回紫禁城里面,这让孙云毅无比自豪。

 

2017年故宫博物院又与孙云毅签订了《仿制清宫旧藏鸡油黄琉璃器合作协议》,由故宫提供3D打印图纸,孙云毅按照1:1的比例进行仿制。这是国家层面对博山琉璃一个认可。

 

《人物》栏目  《破解“鸡油黄”琉璃秘密的人 孙云毅》4月26日22:39播出
编辑:苏小萌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