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节目预告(4月25日-4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23日 14:16 A-A+

《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24)夕阳余晖         4月25日播出
       “安史之乱”的发生,让开元盛世一去不返。而“安史之乱”的平定,让唐王朝迎来恢复元气的契机。在诸多能臣志士辅佐之下,唐朝的社会经济依稀出现了复苏的迹象。
       虽然此时的经济,与“开元盛世”时期“稻米流脂粟米白, 公私仓廪俱丰实”的盛况,还相距甚远,但也让上上下下看到了唐朝“中兴”的曙光。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朝堂内部和帝国边疆,新的矛盾即将出现,这成为了中晚唐时代,唐王朝面临的全新考验。
       那么,李唐“中兴”的道路究竟还有多少曲折?这其中,又能否出现扭转乾坤的关键人物呢?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第二十四集《夕阳余晖》。
       《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25)帷幕落下         4月26日播出
       “安史之乱”后,大唐王朝的国家经济中心,已悄然从战乱频发的中原大地,转向了温暖富庶的长江流域。
       “堆金积玉地”江南水乡扬州,“花重锦官城”的天府之国益州,成为了此时唐朝最为重要的赋税重镇。“扬一益二”的说法,也被更多人知晓。
       然而,就在这样的繁荣富庶背后,却仍然暗藏着常人不易发现的危机,而能否处理好扬州、益州的矛盾,成为了晚唐时期最为核心的历史命题。
       那么,扬州和益州究竟怎样关乎全局?唐王朝此后的历史走向,又会与这两个富庶之地有着怎样的关联呢?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第四部第二十五集《帷幕落下》。
       《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26)五代群雄         4月27日播出
       从公元907年到公元960年,短短40余年的时间,中原大地乱世风云,群雄并起: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一个个命途多舛的王朝,在血色中轮番登场,史称“五代”。
       在这样烽烟弥漫之中,历史的车轮进入了一个混沌模糊的谜团中。
       一场宴会,使得昔日的战友成为了仇敌,两大军事集团的斗争,从此拉开了序幕。
       他们的争霸将对这一时期的政治格局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那么,这两大军事集团的首领究竟是谁?在不断更替的过程中,又有哪些值得深思的事件?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第二十六集《五代群雄》。
       《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27)         4月28日播出
       从公元907年开始,中原大地在半个多世纪有五个政权交替出现。几乎所有的开国之君,都是前朝重将。他们虽然凭借个人实力夺取皇位,然而却很少拥有治国理政的能力。
       但是,当第五个王朝——后周建立之后,情况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后周王朝的开创者郭威病逝之后,一位异姓的皇帝,却登上了历史舞台。他就是后周世宗柴荣。柴荣将李世民作为自己的榜样,竟然在短短几年间,经过自身努力经纬治国,被誉为五代时期第一位伟男子。
       那么,柴荣究竟有什么常人所不及之处?励精图治的他,又有哪些传奇的经历呢?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第二十七集《世宗柴荣》。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