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阅读故事】读书笔记从初中写到古来稀,这个老人实力诠释“开卷有益”

CCTV专区 央视看点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20日 09:24 A-A+

央视网消息:


生活,因阅读而精彩

 

【阅读故事】王恒屹:别再只盯着同龄人啦!看看这个4岁宝宝的“阅诗量”

【阅读故事】曾获“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这个理科大拿最爱的却是中国古典文集

【阅读故事】《唐诗三百首》随读随背怀中揣 这个外卖小哥的文雅情怀

【阅读故事】60岁认字读书75岁学写作81岁出书4本 这个80后奶奶的生活有点酷

 

第五个故事的主人公是古稀老人杨生龙

出生在上个世纪40年代的杨生龙,已经坚持阅读近70年了。 

杨生龙

对于这个一辈子都笃信“读书能够改变命运”,也真的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命运的老人来说,阅读,早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和每天都要吃饭、睡觉、锻炼一样稀松平常。

 

吃不饱饭的时候“吃”进去书里的知识也是好的

1946年,海南,农村。杨生龙小时候的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但开明又睿智的父亲依然一鼓作气将这个农民子弟送进了当地的学校。杨生龙长身体的青春期恰逢自然灾害,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家庭在那时更是遇到了“吃不饱”的难题。 

读书日 杨生龙 

对那时的杨生龙来说,学校图书馆的书成了极具吸引力的“精神食粮”,看得入迷了,尝尝忘了吃饭,饥肠辘辘的肚子“哄一哄”也就过去了。中学六年,杨生龙读遍了图书馆几乎所有的长篇小说,也为自己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密密麻麻记录着读书心得体会的日记和读书笔记。 

 读书日 杨生龙

然后顺理成章,这个世代农民的家庭,出现了一个爱读书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的杨生龙,从基层公务员一路走到重点中学校长的职位,读书始终是这个曾用书改变了命运的农家子弟每天生活的必修课。

 

我始终希望我们的孩子们都能多读书

还是中学校长的时候,杨生龙就在学校立了规矩:要求孩子们每天都要按规定读一定量的书籍。“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也成了学校里随处可见的标识语。杨生龙的学生,很多已经成了工作岗位的骨干,他们将从杨老师那里传承的“每日读书”的好习惯带到了工作岗位,把阅读的生活习惯揉进了骨子里。 

读书日 杨生龙

如今,古稀。杨生龙的愿望依然和当年如出一辙,那就是希望孩子们多读书,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这是书籍中代代相传的力量,更是书籍的魅力。

读书日,和杨生龙一起,读书读书再读书,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860010-1153013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