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阅读故事】60岁认字读书75岁学写作81岁出书4本 这个80后奶奶的生活有点酷

CCTV专区 央视看点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20日 09:16 A-A+

央视网消息:


生活,因阅读而精彩。

 

【阅读故事】王恒屹:别再只盯着同龄人啦!看看这个4岁宝宝的“阅诗量”

【阅读故事】曾获“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这个理科大拿最爱的却是中国古典文集

【阅读故事】《唐诗三百首》随读随背怀中揣 这个外卖小哥的文雅情怀


第四个故事的主人公是80后奶奶姜淑梅

“我觉得我娘就是那朵晚开的花”,这是姜淑梅的大女儿对母亲最真实的评价。

姜淑梅,81岁,是从山东到黑龙江的“闯关东”一代。从民国、抗战到新中国成立,年少时的磨难,留给她最深的烙印就是“不识字”。

姜淑梅

没读过一天书,不认识一个字,更不会一笔一划写下自己的名字。

所以现在,这个不识字的老人,和读书的故事又要从哪里开始呢?

 

一切还要回到那年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

1996年,一直陪伴姜淑梅的老伴因车祸去世。这个一辈子都在操劳的女人一下子垮了,整日郁郁寡欢,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

带给姜淑梅唯一慰藉的就是整日里缠着要外婆讲故事的小外孙。可“根本不识字”成了姜淑梅遇到的最大问题。 

姜淑梅

和很多年前上海女作家同名、又身为写作老师的大女儿张爱玲为母亲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认字、读书!这对于从小没读过书、一直就羡慕文化人的姜淑梅来说,不动心很难。于是60岁那年,姜淑梅开始了自己读书认字的“文化趣旅”。

 

从“文盲”到“作家”的路到底有多长

对于姜淑梅来说,是15年那么匆匆又漫长。

15年里,一点点认字的姜淑梅,从最开始只能翻翻图画书,到看懂了《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然后爱上莫言的《蛙》和《檀香刑》。 

姜淑梅 

15年里,她把那些早已被自己尘封的回忆变成了纸上跳动的字,每个字都“钉”在纸上,每个字都“戳”在心里,从第一本《乱时候 穷时候》一直写到第四本《俺男人》,又交付了第五本作品,每一本都精彩传神,每一本都打动人心,每一本都为她收获了一大批追随的“姜丝”。 

姜淑梅 

“不怕起步晚,就怕寿命短”,这是姜淑梅送给自己的话。执笔古稀,她终于在书中找到了自我,在阅读和写作里迎来了人生并不晚的春天。 

姜淑梅

 

这是书籍给予的不老灵魂,更是书籍的魅力。

读书日,和姜淑梅一起,读书读书再读书,在书中保持思想活力。

 

 






860010-1153013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