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散打老戴 一招来财 20180417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17日 22: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农村,一般来说结了婚,又有了小孩,就意味着要独立门户了,戴庆阳的父亲,让他出去创业,那时他也不知所措,但是幸运的是他很快就发现了一个赚钱的机会,而这赚钱的机会就藏在这黑夜里。

记者:我们为什么非得晚上来捞,不能白天来捞吗?

戴庆阳:晚上才可以捞得到,白天捞不到,白天它都会钻到沙泥里。

戴庆阳说他要捞的东西很值钱,在20年前一斤就能卖200多元,即使是现在一斤也能卖100多元,这到底是什么值钱的东西呢?还非得晚上来捞,戴庆阳带着记者在池塘里,摸黑找了好大一圈才找到,可当把地笼拉上来后,看到的结果却有点失望。

记者:看一下,其实只有一点点虾,连筐子底都盖不过去。

致富经

戴庆阳带记者要找的值钱的东西,其实就是斑节虾,春节期间斑节虾卖价很好,是平时价格的两倍,但是由于天气太冷,很难捕到,他只能晚上来试试运气,

戴庆阳:现在天气特别冷,这些虾今天晚上不高兴,它就不起来。

三四个人,放了十几个地笼,折腾了大半个晚上,才收获这么一点斑节虾,但是戴庆阳却觉得这已经很划算了。

戴庆阳:这个虾一斤都要一百多元,在春节的时候有时还要两百元左右,这里差不多有一斤多,差不多值得一两百元。

记者:就这点儿就一两百元?

戴庆阳:对。

记者:我都不碰了。

戴木川 经销商:现在天气比较冷,都不好收了,价格比较好,人家就要抓啦!

戴庆阳在斑节虾池里套养河豚和花蛤,每亩平均稳定收入在3万元左右,可是在没有套养河豚之前,他也和周围的村民一样,陷入一个养虾不赚钱的怪圈,养一年虾,能不能有个好的收成,全凭运气,运气不好的话,连300元一亩的塘租都赚不回来。

戴庆阳:那一年毁灭性的全死了,我一条虾都没有抓到。

戴儒仲 福建省漳浦县东坂村 养殖户:收成结果真是的靠运气,反正也没有办法。

戴俊明 福建省漳浦县东坂村 养殖户:很惨了,有的这个虾塘卖掉,有的银行贷款还不起,有的欠别人的债,这里整个海区都是这样。

原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里就大面积养斑节虾,刚才开始时,养斑节还是很赚钱,可养了一段时间后,斑节虾就容易生病死亡,养虾已经很难赚到钱了。

致富经

郑志坚 福建省漳浦县海洋渔业局 高级工程师:(斑节虾)生病的话,它会互相传染,有时候会达到颗粒无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有效的方法进行治疗,只能做到预防为主,一旦发现有病毒暴发,就没有办法。

那时斑节虾虽然卖价很高,一斤能达到200多元,但是当时村民养虾就是赚不到钱。他们往虾池里套养过石斑鱼、鳗鱼、黄花鱼,尝试过很多方法,但效果都不是很好,那该如何找到出路呢?

万物相生相克,戴庆阳顺力而为,以巧制胜。他把功夫里悟到的东西用到养殖上,不仅打破了养斑节虾不赚钱的怪圈,还同样一亩池塘赚到以前三倍的钱。

戴新利 福建省漳浦县东坂村 养殖户:我们这边养殖户都称他为老大,(起)带头作用,你看他每一池,养起来都是高产,而且规格又好又漂亮。

戴庆阳:一个虾池如果能抓到一万斤,那可以会值得一百多万,马上就可以成为百万富翁了。

戴俊明 福建省漳浦县东坂村 养殖户:搞这个实验什么的,都是他带动的,现在卖价很好,算是他们的功劳。

戴庆阳,又是怎样靠着从功夫中悟到的道理,帮助大家赚到更多钱的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17日 22: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这是一种凶猛的鱼,它的牙齿超级厉害。这也是一种剧毒的鱼,它的卵巢是最毒的,一克能毒死一头牛。 这还是一种值钱的鱼,一斤就能卖上百元钱。看福建漳浦的戴庆阳,如何用一条不一样的鱼,在五年时间里打造出一个8亿元的产业。(《致富经》 20180417 散打老戴 一招来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