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阅读故事】《唐诗三百首》随读随背怀中揣 这个外卖小哥的文雅情怀

CCTV专区 央视看点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19日 10:31 A-A+

央视网消息:

 

生活,因阅读而精彩。

 

【阅读故事】王恒屹:别再只盯着同龄人啦!看看这个4岁宝宝的“阅诗量”

【阅读故事】曾获“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这个理科大拿最爱的却是中国古典文集


第三个故事的主人公是外卖小哥雷海为

2018年4月4日前,他是冲着诗词中频繁出现的西子美景,只身跑到杭州打工的外卖小哥。

一切在4月4日晚上发生了“颠覆常人想象”的变化:这个37岁的外卖小哥成了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的总冠军。

读书日 雷海为

随后是再自然不过的各路媒体的采访、各种活动的邀约、企业的橄榄枝和粉丝的加好友。因为诗词一炮而红的雷海为却发现“自己暂时没法再接单送外卖了”。

 

或者一切应该从这些书说起

如果一定要给“外卖小哥勇夺诗词大会冠军”找一个合理的理由,雷海为觉得可能就是小学一年级受父亲对诗词喜爱的影响。雷海为第一次读到和诗词有关的“书”,是父亲当年贴在家里满墙的诗词抄录。

然后是14年前的2004年,在上海做销售的雷海为那会迷上了去书店看书。在那里遇见了他的诗歌“再启蒙读物”——《诗词写作必读》。 

读书日 雷海为  

《诗词写作必读》对雷海为的意义,远胜于所谓的“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因为懂了诗词的格调韵律,再翻看古典诗词,就有了不同的感觉。于是去书店看一看、得了空背一背、回到家默一默成了雷海为从读书到背诗的豪华套餐。

读书日 雷海为 

总被雷海为提到的《唐诗三百首》,是在他到了杭州后开始迷上的,不送餐的时候,坐在那里把玩品读;再后来得益于手机阅读,等餐的时候读、送餐的时候记、晚上复习,如果遇到好天气,在西湖边吹着风,读着词更是好惬意。

 

书籍为他搭了这座外卖与诗歌、生活与远方坚固的桥

左手边是辛苦的生活,每个月700元的房租、日晒雨淋不间断地工作、风尘仆仆地穿过城市高耸的楼宇……右边却是诗意的生活,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为自己打气,选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来形容意外而来的夺冠……

现在,那个曾经为了生计频繁换工作的外卖小哥,开始面临着如何应对企业抛来的友善橄榄枝、如何在新的选择中让自己再一次出发新的选择题。在外卖和诗歌之间,在生活与远方的夹缝里,雷海为大步流星地用书籍为自己架起了一座桥。

读书日 雷海为

这是书籍给予的生活勇气,更是书籍的魅力。

读书日,和雷海为一起,读书读书再读书,在书中成长与进步。







860010-1153013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