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打碎“金箍棒” 取来致富经 20180416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16日 22: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制作红糖,可和销售机械设备完全是两回事。直到这时石传吉才知道,原来甘蔗分两种。一种是水果甘蔗,比较好啃。还有一种不好啃的甘蔗,纤维粗糖度高,是专门用来榨糖的。

他还了解到云南省保山市是我国榨糖甘蔗的产区,全市种植面积有40多万亩。

石传吉还特地到当地的古法红糖作坊去考察了一次。

将甘蔗榨汁,用土灶熬制。

六口大锅,一口一个温度。掌勺的师傅要根据甘蔗汁的颜色和泡沫大小,判断什么时候该把甘蔗汁舀到下一口锅里。每被舀一次,甘蔗汁的颜色就会变深,水分逐渐蒸发,糖份也在一点点浓缩。

舀得太早,火候不到位,舀晚了,就会糊锅。全凭师傅的经验。

甘蔗汁在最后一口锅里愈加浓稠,这时甘蔗汁的颜色也由青绿色变成红棕色。达到一定的浓度,就可以出锅了。

出锅后,需要打砂,打砂让红糖变得颗粒松软。

最后,把糖浆放入模子中定型。

致富经

古法红糖,看似简单,却需要十足的经验。如果经验不到位,再好的甘蔗汁也熬不出红糖。而石传吉接手的糖厂是现代化的工艺制作,批量生产,工艺只多不少,而且难度系数大大增加。

一个门外汉是怎么敢接手这家糖厂的呢?

1月25日上午10点

石传吉:我到上面看一下,怎么样了,情况。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值2018年的榨季。可刚开榨没几天,糖厂的锅炉就出现了故障。这时在厂门口已经停了大大小小三十多辆拉甘蔗的车。已经堆积了500多吨甘蔗,这些甘蔗需要在48小时以内榨汁,才能保证品质。如果锅炉修不好,现在积压下的500多吨甘蔗就要作废,就会造成五六十万元的损失。

1月26日早上8点

第二天一早,石传吉就到厂里,查看锅炉抢修的状况。

石传吉:怎么样了。他们几个都(睡着了),辛苦了。

一到工地,石传吉说话都不敢太大声,是因为有的员工抢修了一晚上,才从烟囱里爬出来。怕有紧急情况不敢走远,倒在地上就睡着啦。

石传吉:奋战了十多个小时,大家也比较累,黑乎乎的,有点像战场刚出来的。在锅炉里面蹭黑了。有他们在我就放心。

这些老员工无论是修理设备还是生产红糖都是一把好手,而且生产的红糖品质不错。这是石传吉敢接手这个糖厂很大的一个原因。

经过员工三十多个小时的抢修,锅炉终于能正常运转了。避免了损失。

致富经

石传吉的加工厂只生产红糖,市场上糖的种类繁多。有一种糖最容易和红糖混淆。

石传吉:这个是红糖,这个是赤砂糖,百分之七八十的人认为赤砂糖就是红糖。第一,是颜色有明显的区别,赤砂糖的颜色有点偏淡,红糖的颜色偏红一点。这个(赤砂糖)基本上就是,它属于生产白糖的附属产品。

石传吉:品尝一下红糖,来来来,大家品尝一下这个红糖。

石传吉刚接手糖厂后,拿着自己生产的第一批红糖,给消费者品尝,当时就像今天一样。他这么做就是要看看消费者的对他生产的红糖是否认可。

消费者:我觉得有小时候的味道。

有“小时候的味道”是石传吉红糖的特色。用他的话说,这种味道不是生产出来的,而是种出来的。要想生产出好的红糖,关键就在于能种出好的甘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16日 22: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石传吉的偶像是孙悟空,孙悟空有他的金箍棒,而石传吉也有属于他自己的“金箍棒”——甘蔗。可是别人的甘蔗都是好吃让人垂涎,但是他的却很难啃,然而,就是这种难啃的“金箍棒”陪着他过关斩将,变出了千万财富!(《致富经》 20180416 打碎“金箍棒” 取来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