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清华大学教授,密码学专家王小云开讲:熟悉又陌生的“守护者”——密码!(4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13日 14:16 A-A+

守护幸福,承载梦想。《开讲啦》“守护幸福”系列节目,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策划,本周的开讲嘉宾是清华大学教授、密码学专家——王小云。在2004年和2005年,王小云先后破解了被称为世界最安全的两大密码算法——MD5、SHA-1,震惊了当时的国际密码学界。

网络信息时代,密码技术是实现网络安全的支撑技术,是守护人民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核心技术。王小云院士为大家揭开了密码学的神秘世界,科普了密码技术是如何保障我们个人及国家的信息安全,并呼吁大家建立安全意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从个人安全到国家安全,密码技术到底有多重要?没有网络安全的保障,后果有多严重?

究竟什么是密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直在使用的“密码”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口令”,并非真正的密码。王小云院士为大家科普:当你输入一串字符,如果不经过任何处理直接送到服务器来验证,它一定不是密码,只是一个口令;如果输进去的字符,通过密码运算得出另外一个结果,那么这个结果可以验证你是否是合法的用户时,这个口令就变成了密码。

信息化时代意味着密码技术无处不在,密码技术对个人和国家安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安保作用,是实现网络安全的支撑技术。节目中,王小云教授将密码比作钥匙:“没有密码的保障,就相当于有人偷了家里的钥匙,可以随时自由进出你家,而你却浑然不知。”

未来社会人工智能迅速发展,密码技术对个人和国家安全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如今大家经常使用的大数据、云计算、金融服务、无人驾驶、无人机的背后都是密码系统在保驾护航。

破解密码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节目中王小云教授坦言,密码的分析过程确实很艰难,几百个方程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梳理,用计算机运行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很多破解密码的研究往往是到了最后一刻才会发现错误,这就意味着之前的尝试全部前功尽弃,不得不重新开始。所以,一种密码算法的破解往往需要花费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即便如此,成功率也只有1%左右!王小云教授就是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破解了MD5和SHA-1两大密码算法,震惊了整个密码学界!

面对青年代表提出“破解密码的意义”这个问题,王小云教授在节目中解答了大家的困惑:破解旧密码会促使新密码的诞生,从而让网络变得更安全。

当世界上最安全的密码被破解后,美国标准技术局就宣布更换密码系统,以免信息泄露,而王小云教授和她的团队也成功设计出了我们国家自己的密码算法——SM3。这个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密码算法更加可靠,更加安全,并有可能成为全新一代的国际标准。

中国的密码学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未来的密码系统会怎么发展?

王小云教授在节目中表示,我国的密码技术提升速度很快,在国际上已经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产的密码算法也绝对不比国际上的密码算法安全性差,同时推广也非常快。时至今日,国家的电网已经覆盖了6亿用户,高速公路联网已经到了4亿用户,银行卡U盾也已经到了10亿。国内一半的计算机网络通信以现在的密码技术都能够提供保障。

王小云教授坦言,自己也经常思考未来密码系统的发展方向,现在的手机以及大量的软件都需要密码的保障,她说未来设计出的密码是复杂的,但产品却应该是便捷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王小云教授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让中国的密码学走在世界前列,为国家培养更多“可以和世界上最顶尖的密码学家对话的学生”。作为密码学家,王小云教授说:“自己的梦想是永远不忘初心,做好整个国家的密码保障工作,把我们的密码防御体系布局在国家的重要领域,使我们的国家更安全,人民的生活更幸福!”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