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4月16日-4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13日 10:36 A-A+

大飨宴(二) 播出时间:2018年4月20日 22:48

雪顿节也叫酸奶节。藏族同胞们信仰佛教,佛教忌杀生。因此在藏历四月至六月夏季期间,万物复苏,为了避免踩死小虫,所有僧尼不准外出活动。藏历6月底开禁当天,僧人们纷纷下山,而百姓们拿出准备好的酸奶敬献,因此产生“雪顿节”。
  雪顿节第一天凌晨,寺庙里会举行晒大佛仪式。人们起早摸黑瞻仰大佛,之后,和家人亲戚朋友一起“过林卡”。过林卡的意思是到公园聚聚,吃喝玩乐。因为是酸奶节,大家一定准备好酸奶,并从家里带了一些饮料食品如酥油茶、啤酒、面团土巴等,带去和众人分享。大家在公园里搭起帐篷,找个好地点席地而坐,摆起“野宴”,边吃边唱歌跳舞嬉戏,在林卡里过上一整天,甚至7天。

  

  

 

苗族的鼓藏节又叫祭鼓节。鼓藏节,从新年前一天开始热闹。鼓藏节的前一天是“吃客人的”。当天,主人家让出厨房,由客人自己动手把带来的食物材料煮光,成为主人家当晚摆设长桌宴的宴上佳肴。鼓藏节的第一天早上,主人家将杀猪。第一头猪的胸脯肉,特别重要,主人将把切好的猪胸肉做“鼓藏肉”,用于祭祀祖先。猪腿和猪肉将分给亲戚客人带回家,其余的猪肉、内脏和猪杂等,主人家将煮成一道道菜肴,摆设长桌宴招待客人。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