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4月16日-4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13日 10:36 A-A+

大飨宴(一) 播出时间:2018年4月19日 22:48

 

中国云南省南部的绿春县城,每年都会举办哈尼族长街宴。作为哈尼族新年的习俗,长街宴代表祈福迎新,因此,现在不同肤色,不同国度的人,都带着美好的愿望,来参加一年一度的长街宴盛会。品尝宴席上象征福寿安康的各种美食。食客们普遍有着一种习惯,那就是手里夹着一双筷子,从“龙头”席沿街吃到“龙尾”,互相祝福事事顺利、家兴业旺、平安幸福。在2004 年中国,绿春哈尼十月年长街古宴以设席2041 桌,全长2147米,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誉为“天下最长的宴席”,列为“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这是全世界哈尼族的文化盛典。长街古宴,绿春别样的风情!


同样规模的宴席,在台湾省新竹大茅埔上演。这里是台湾15个客家庄之一。各个客家庄15年轮流主办的义民祭流水宴,今年轮到大茅埔做东。大茅埔一共有七个村子,住了三千多户人家,大家准备好,要办个轰轰烈烈、总共几千桌的流水宴席。流水宴在台湾相当普遍,可规模最大,最有特色的,便要数台湾客家人的义民祭流水宴了。义民祭是追思客家人先祖 - 清代义民爷的节日。每个客家庄的流水宴菜肴,各有不同之处,但也有相似之处。因为都是客家人,必定有“笋丝蹄膀肉”,也就是客家扣肉,有团圆满满的意思。其他美食还包括牛肉汤、咸菜鸭等等。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