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4月16日-4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13日 10:36 A-A+

沂水春秋大墓发掘记(上) 播出时间:2018年4月17日 22:48

车马坑

车马坑

纪国国旗

纪国国旗

纪王崮

纪王崮

惊人的墓葬规模

惊人的墓葬规模

勘探

勘探

器物箱

器物箱

清理器物

清理器物

施工挖出的青铜鼎

施工挖出的青铜鼎

天上王城景区城堡

天上王城景区城堡

沂水七十二崮

沂水七十二崮

 

山东省沂水县纪王崮位于革命老区沂蒙山的腹地,是沂蒙七十二崮中面积最大的一座,山顶长期有人居住,而且千百年来一直流传着一个落难纪王在这里隐居的传说故事。2007年,根据这个传说,当地人把纪王崮开发成了旅游景区,但遗憾的是,始终没能在这里找到与纪王相关的历史遗迹。

2012年年初,景区在修建蓄水池时,意外挖出了一件古代青铜器。赶到现场的县博物馆馆长耿涛判断,这是一件属于春秋时期,器形硕大的青铜鼎。那么,铜鼎会不会是纪王留下来的呢?

得知纪王崮有了重要发现,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郑同修第一时间判断,这应该和祭祀山神有关,可是派出的勘探队却很快发回消息,山顶上竟然有一座面积惊人的大墓,甚至是整个山东境内同时期墓葬中最大的一座。

高等级贵族大墓出现在山顶是山东考古史上的第一次发现,而且规模如此之大,这样的情景很快引来了全社会的关注。在更进一步的勘探中,考古队还在大墓附近又发现了一座墓葬,人们开始怀疑传说并不是空穴来风,真的有一位纪王曾经在这里隐居。可是在随后的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员却接连不断遇到了与推测相互矛盾的遗迹现象,大墓主人似乎另有其人。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