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预告:从外卖小哥到诗词大会冠军,雷海为究竟经历了什么?(4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10日 17:28 A-A+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播出后,再次成为一档现象级节目。通过观看前两季,更多的人有备而来。而有些之前表现出色的选手也希望更进一步。本季诗词大会的现场,赛况空前激烈。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一位名叫雷海为,职业是外卖送餐员的选手,一路杀出重围,最终勇夺冠军。他也成为这档节目开创以来最大的一匹黑马。

 
       诗词大会节目录制结束后,《人物》栏目第一时间对雷海为进行了独家采访和拍摄,听他讲述与诗词之间的故事。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
       除了在竞赛环节展露锋芒外,雷海为给人的印象就是沉默内向。而越是低调大家对他就越感兴趣。雷海为对诗词的热爱和独特的感悟源自他的童年,虽然经历了一番坎坷,但也印证了“宝剑锋从磨砺出”这句话。

 
       雷海为出生在湖南邵阳市洞口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在村里的小学教语文的父亲喜爱诗词,擅写散文。为了锻炼雷海为的记忆力,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因为家里会客和吃饭都在厨房,父亲就把诗词写在纸片上,贴满了厨房的墙壁。这样在雷海为的视野里这些诗句总是重复出现,就加深了他的印象。有时饭刚吃两口,父亲突然一指碗里问“谁知盘中餐”,雷海为要说出“粒粒皆辛苦”,才能继续吃饭。

 
       屋上松风吹急雨 破纸窗间自语
       由于不擅长处理同学关系,在三好生的评选中,连排名倒数的人都有选票,而成绩全班第三的雷海为却没人投他的票,这样的处境让他日渐消沉,学习成绩也退步很多。诗词更是远离了他的生活。在频繁转学的过程中,雷海为的目标从考上北京大学到最后进入一所中专学校的机电专业。

 
       中专毕业后,一个比理想更现实的问题摆在雷海为面前——那就是生存的压力。有段时间实在没钱租房子,雷海为就在一处楼梯的拐角处睡了九个晚上。在这样逼仄的生存空间里,诗意早已荡然无存。阴冷潮湿的夜里因为冻得实在睡不着觉,雷海为想起了小时候他读到的辛弃疾的一首词:屋上松风吹急雨,破纸窗间自语。用雷海为自己的话说,感觉当时自己所处的环境跟当时辛弃疾所写的那个环境也差不了太多,所以就一下子体会了那个诗词的意境。

 

  这番体会让雷海为意识到诗词是他在艰难境遇中的一种寄托。为了节省开支他经常往书店跑,找到一本诗集就开始背诵。得益于他从小练就的超强记忆力,回到住处后大部分内容都能马上默写下来。就这样,雷海为的诗词储备量从100首猛增到800多首,这时诗词的奇妙之处也展现了出来。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
       2008年雷海为来到了他在无数诗词中读到过的杭州。雷海为平时非常节俭,对衣食住行的要求甚至可以用简陋来形容。但是他在工作之余却经常参与和关注传统文化类的活动。
       当雷海为看到诗词大会的节目时,仿佛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他终于有机会用所学的诗词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一个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雷海为的外卖送餐工作,每天都要四处奔波。而参加诗词大会就要拿出很多时间来做内容上的准备,二者发生了冲突。难道要再一次为了现实而放弃自己的梦想吗?

   送外卖这份职业的时间是零散的碎片化的,雷海为发现这些零碎时间虽短,对背诵一首诗词来说却是恰到好处。像取餐等待的时候、路口等个红灯、上下电梯等,甚至骑车时口中也可以背诵。而利用睡觉前较为充裕的时间雷海为还可以系统地记诵文学常识。就这样,雷海为开启了一场奇妙的诗词之旅。

   获得诗词大会冠军后的雷海为依然在为生活而辛苦奔忙,但是他的态度是积极乐观的。当我们问他对未来的打算时,雷海为说想再多攒一些钱,然后就回家乡陪伴父母。对于自己生活的畅想,他说还是热爱诗词,随遇而安。

 


       《人物》栏目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 雷海为》4月12日22:34播出
       编辑:苏小萌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