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4月1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09日 13:55 A-A+

《中华民族》六集纪录片《阿鲁科尔沁的纯净》 第五集 心曲

长年累月的游牧生活,长期面对孤独和寂寞,音乐成为蒙古族人生活中不可缺少、无处不在的一部分。

  

牧民布仁朝格拉和春兰夫妇生了一个男孩,姥爷给外孙起名“塔拉”,意思是“草原”,希望外孙的胸怀像草原一样辽阔。牧民那木吉拉演唱蒙古族长调,为这个草原的新生命庆生祈福。民间歌手那木吉拉深深热爱着草原,可他的儿子阿如汗在城市里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父母来城里生活,这让那木吉拉夫妇陷入了矛盾之中。

在哈斯毕力格的心里,民歌就是长生天赐予她的梦想,她喜欢歌唱,她也享受因为歌唱而得到的赞美和尊敬。因为要照顾婆婆和帮助丈夫打理牲畜,这让她到旗里参赛的愿望变得十分渺茫。

二〇一四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阿鲁科尔沁旗蒙古汗廷音乐”,从这里流入清宫,然后又回归民间,广布草原。“查干浩特”被国内外学术界公认为研究蒙古汗廷音乐的重要基地。

传唱不绝的蒙古族音乐,真实记录着蒙古族人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草原的水土与风物,沉淀了蒙古族人内心的音符和旋律,这是一种天地与心灵的高度契合。

播出时间:4月16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