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4月16日-4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09日 10:21 A-A+

《世界上最奇怪的鲨鱼》 播出时间:2018年4月18日

  

鲨鱼在我们的海洋中狩猎了四亿多年,它们是海洋中的王者。它们比大部分其他动物存活几率更大、存活时间更久、存活能力技高一筹。无数年代的演化使它们变得奇怪得超出任何人的想象。有些是圆滑的灰色杀手,有着奇怪而隐蔽的天赋,另一些则看起来一点都不像鲨鱼,而且它们的行为也会挑战我们对于鲨鱼的认知。本期我们将要寻找世界上最奇怪的鲨鱼。

无所不吃的虎鲨

虎鲨在全球的热带和温带水域都有分布,它是海洋中首屈一指的猎手。不过奇怪的是,虎鲨也是垃圾美食家。虎鲨什么都吃,例如龟壳、垃圾、轮胎等,就连昂贵的照相机在虎鲨眼中也是食物,所有一切都在它的食谱上。这位海洋之王就是个水下垃圾桶,它根本没有品味。但是它们无法消化相机、轮胎或者龟壳,所以虎鲨随时需要净化,把一切都排出来,包括自己的胃。许多鲨鱼都能将自己的胃从嘴里推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把胃由里到外翻出来,然后把自己的午餐倒出来,就好像人们倒垃圾。

  

科学家们认为,虎鲨的这种什么都吃的习性,说明它在进化史中属于完美的鲨鱼,几乎在任何地方都能生存,几乎什么都可以吃。

懂天文学知识的大白鲨

大白鲨拥有一个巨大的大脑,能长到五十多厘米。最近的研究发现,大白鲨拥有超出我们预期的高智商。以前我们认为大白鲨喜欢待在靠近海岸的地方,但是随着强大的卫星标签的发展,才发现我们对大白鲨一无所知。在记录中,大白鲨在海洋里做着季节性的迁徙。从南非到澳大利亚,从新西兰到热带新喀里多尼亚和汤加那阳光明媚的海岸,这是有史以来鱼类最长距离的迁徙。而奇怪的是,它们迁徙的路线几乎是笔直的。它们如何做到这一点,这是一个谜。

不过也有一些令人好奇的线索,我们知道它们在漫长的迁徙过程中,大部分时候都待在水面以下几米左右的地方。众所周知的是,大白鲨有能力看到水面以上的东西,于是一些科学家相信大白鲨是通过观察星星来导航的。这是一场穿越大海的星空漫游。这深海杀手掌握着我们所不知道的天文学知识,它们正是运用聪明的脑袋遨游了四分之一的世界。

鲨鱼是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生存家之一,这四亿年的历史便是佐证。它们的奇怪不在于它们是圆滑的灰色杀手、或者温血的身体,色彩丰富或温文尔雅。它们的奇怪在于它们几乎从未改变,依然也将永远处于食物链的顶层。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