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4月9日-4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08日 18:05 A-A+

2018年4月9日15:07播出  变废为宝 
      餐厨垃圾是人们在餐前和餐后所产生的废弃物,说起它危害,已经是众人皆知。影响最大的就是利用餐厨垃圾提炼地沟油和利用餐厨垃圾喂养的“泔水猪”,怎样才能处理好这些垃圾呢?科学家们找到了一种专门吃餐厨垃圾的虫子—水虻,利用生物技术把垃圾变成了高级蛋白成为了鸡和鸟类的饲料,而这些虫子的排泄物也成了优质的肥料有机肥。而另一项技术则把餐厨垃圾通过催化等方法制造出了飞机使用的航空煤油。通过这些方法消纳餐厨垃圾减少了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生产的废液,这些垃圾和污染物是现代社会发展中最大污染之一,过去这些废弃物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再进行焚烧或填埋。但是现在不同了,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加工可以变成防火的玻璃纤维棉,防火效果比普通的岩棉高出好几倍;建筑垃圾通过分拣归类粉碎可以加工成盖楼用的砖头,而最难处理的工业废液通过分离、萃取等技术可以重复利用还能提取出纯度高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铜。这些技术的应用减少了处置废弃物的填埋用地,同时也避免了对环境的危害。

2018年4月10日15:07播出  超级显微镜  

2018年4月11日15:07播出  3D重现恐龙足迹 
      恐龙一直是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感兴趣的话题,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的侏罗纪地层中,几百个恐龙的脚印,在同一地区同时出现,更是世界极为少见的情况。这不仅让发现这一现象的人不敢相信,更是吸引来了国内国外的专家学者,对这一宝贵资源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科考探究。通过对古环境的分析,来推断当时能留下恐龙足迹的地面,会是什么样子的。并运用最新科技,借助3D塑模,来助力中国古生物学的研究,并取得了高效准确的结果。
    

2018年4月12日15:07播出  腐蚀的秘密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