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长城保护员张鹤珊

CCTV节目官网-CCTV-4 谢谢了,我的家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06日 13:48 A-A+

 张鹤珊是秦皇岛市抚宁县城子峪村农民,义务守护长城已达37年。每次来回要走上8公里路,一共看护着31个敌楼。史上记载,1568年戚继光任蓟州(当时华北九镇之一)总兵后,为全面重修这段长城,从浙江义乌等地调集精兵强将,并允许外地官兵的家属前来随军守边。长城修成后,部分楼台就分给各家各户守卫,这些家庭就逐渐定居下来,繁衍成为今天的长城守军后裔。父亲弥留之际嘱咐张鹤珊,要守好长城。就这样,从懂事时起,张鹤珊就恪守父亲的遗训,把守长城当成了“本职”。37年里,张鹤珊在长城上步行的里程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多,光胶鞋就穿坏了二百双;37年里,他劝走放羊倌,说服挖蝎人,吓跑偷砖贼,为守好长城跟很多人急过眼、红过脸。 除了保护,张鹤珊还致力于研究长城,说起抚宁县的长城如数家珍,整理出20多万字的长城考察笔记和故事传说。据中国长城协会的专家考证,张鹤珊看守的驻操营镇董家口到板厂峪这段长城,向世人展示着明代长城的原始风貌,被专家称为“原汁原味”的长城。







860010-1116172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