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沙漠里养鱼 洪水中淘金 20180404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05日 0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分流后的洪水不仅可以防风固沙,还救活了上万亩生态林。而何延忠的沙漠都江堰工程,更是让洪水成为了沙漠独特的财富密码。

何延忠:我带你看一下,这就是我们沙漠都江堰创造的奇迹。

记者:哇,这个水好清啊。

何延忠:清澈见底。

记者:这个水能喝吗?

何延忠:你喝一下,你试一试。

记者:好,还是温的这个水,不冷。好甜啊!

何延忠:甜吧?

记者:像是泉水一样,再来一口。

何延忠:你知道这是什么水?

记者:泉水吗?

何延忠:哈哈哈,这就是祁连山地质灾害泥石流。

记者:我看这边怎么从这里在渗水,上头没有水,从中间这里开始渗水啊?

每年5至9月份的汛期,祁连冰川上游107条河道的洪水泥石流汇集在一起,滚滚冲向地势低洼的阳关!而沙漠都江堰,竟把洪水泥石流灾害变成了巨大的财富!

何延忠:我们通过修建沙漠都江堰以后,通过21公里把祁连山的地质灾害泥石流过滤净化了。

记者:我刚刚喝的水,是从21公里之外过滤出来的?那就是层层净化呗?

何延忠:对,层层净化,这就是我们沙漠都江堰创造的奇迹。

2007年6月,何延忠带领员工终于把沙漠都江堰建设成功。让原本寸草不生、漫天黄沙的阳关古镇,有了一片2.6万亩的绿洲。

何延忠:做企业做了30多年的全部收入和财产全部搭在了敦煌。

记者:多少钱?

何延忠:这个数字也没算过,最少10个多亿元超过了。

记者:超过10个多亿?

何延忠:嗯。

记者:你说起来好轻巧啊?

何延忠:放进银行也就是个数字而已。当我们把洪水灾害变成清水的时候,变成可利用水资源的时候,那份心情,是无法用金钱、用语言、用地位去衡量的。

十年砥砺,苦尽甘来。何延忠没想到,老天却在此时跟他开了一个大玩笑。

从2007年7月到年底,短短5个月时间,阳关镇接连爆发18次洪水!50年不遇特大洪水,百年不遇特大洪水,灾害在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着记录,18次洪水把刚建成的沙漠都江堰彻底冲垮。眼看着十多亿的投入和多年的心血,就此付之一炬。何延忠崩溃了!(花字 18次 百年不遇 十年不遇 洪灾)

何延忠:当我想起这件事的时候,我特别心疼。我们西北本身就是一个黄土高原的地方,生态特别脆弱的地方,我们在这个地方能实验成功,我们当时特别高兴。我不是说为我自己去担心,我是为敦煌的生态在担心,为祁连山的生态在担心。

在修沙漠都江堰的这三年里,为了赶工期,何延忠经常连夜干活,每天最多只睡三个小时。而这一次,他整整睡了21个小时,差点儿没有醒来。

员工 王永斌:他就突然倒下去了,人都晕掉了,嘴里都出血了。

员工 杨国仁:差点儿就把命送掉了。那把人们都吓坏了,确实吓坏了。

记者:咱作为员工来讲,也心疼他。

员工 杨国仁:再说要哭起来了

虽然沙漠都江堰全部被冲毁,但下游的村庄却完全没有受灾。是沙漠都江堰,为敦煌撑起了一把保护伞。这让刚闯了一道鬼门关的何延忠再次坚定了信心,他要从头再来!

何延忠:我觉得我有一口气,我能活着的时候,我就要想办法把这个问题解决掉,我觉得我这一生也就足矣。

致富经

2007年底,何延忠把老家永登县的虹鳟鱼养殖基地和房产全部抵押贷款,又筹集一部分,凑了2亿元人民币。他要重建沙漠都江堰!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员工们主动提出来,哪怕不要工资,也要跟着他一起干!

员工 杨国仁:那时候就说是必须干!

记者:大家也都很支持他?

员工 杨国仁:是!就是干!直接干!再不会说,哎呦划不来,重新修建!我亲自带着装载机、挖掘机整个上去,拉油(音),干!

到2011年,不仅沙漠都江堰重建成功,何延忠还带领员工建成了一个沙漠旅游园区。每逢节假日,都有游客慕名而来,欣赏沙漠美景,吃沙漠虹鳟鱼。

记者:钓上来几条?

何延忠:钓上来五六条。今天我们就吃沙漠鱼,吃一下沙漠渔夫给你们炖的鱼,你尝一尝。

祁连冰川源头的优质水源,在经过沙漠都江堰的调蓄、过滤之后,变得更加清澈。水将沙漠里含有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冲刷出来,给虹鳟鱼提供了更多营养。这样的虹鳟鱼,让游客们赞不绝口。

游客 高吉云:好喝,太美了,太鲜了!

记者:喝了几碗?

游客 崔中林:我喝了四碗。

记者:我看你怎么还往人家锅前凑啊?

游客 崔中林:我看他还做着呢,我还想喝。

2011年,何延忠的祁连冰川冷水鱼产业带打造成功,如今的年销售额已超过8000万元。

致富经

截止2017年底,在何延忠的努力下,原本寸草不生的阳关,有了10000亩生态湿地,荒漠化治理26000多亩,沙漠被逼退近60多平方公里。何延忠,这位沙漠斗士,还在继续和沙漠战斗着。

何延忠和他的员工们,用血汗和智慧建成的沙漠都江堰,战胜了肆虐千百年的沙害和洪灾。 18年来,何延忠的满头黑发变成了白发,而阳关镇的漫天黄沙却多了几分颜色。曾经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如今有天山雪松、戈壁红柳、湛蓝湖水、绿洲白杨,在守护着这片土地。何延忠,这位沙漠斗士的战沙行动还在继续,一幅幅绿水青山的西域敦煌新画卷也在徐徐展开。

致富经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致富经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05日 0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8年前,他不顾众人劝阻,偏要跑到沙漠里去养鱼。为了一个财富计划,他差点死在沙漠里。看沙漠渔夫何延忠如何变身沙漠斗士,把荒漠变成绿洲,把沙害洪灾变成巨大财富,改写历史,创造奇迹。(《致富经》 20180404 沙漠里养鱼 洪水中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