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沙漠里养鱼 洪水中淘金 20180404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05日 0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0年,何延忠初始投资2个亿,在西土沟下游建成了占地1200亩的虹鳟鱼养殖基地。这时的何延忠不曾料到,西土沟,这个带给他希望的地方,更让他绝望。

何延忠:当时洪水下来的时候,这里一根草都待不住,全部都被冲掉了,全部下来的是泥石流灾害。

记者:这个地方都是沙漠,能有洪水?

何延忠:这地方洪水泛滥成灾,你看,这上面都是洪水冲过的地方。

员工 张国仁:那场洪水那是百年不遇的,那叫人直接就把魂吓掉了。

记者:把魂都吓掉了?

员工 张国仁:那太可怕了,确实都有生命危险。

2004年6月,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经西土沟冲向阳关镇,洪水引发的泥石流,把所到之处的桥梁、房屋全都冲垮。何延忠损失惨重,不仅基地被冲毁,60多万条虹鳟鱼也全被冲走。

村民 董红霞:鱼冲掉的挺多的,都拿着袋子拿回家。我们那个时候还没有冰箱,家家户户都去买冰箱、买冰柜,都冻着吃。有的人没吃完,放到第二年都没吃完。整个敦煌的人全都在吃鱼。

这场洪水,让当地人把虹鳟鱼吃了个够,却让何延忠损失了8000多万元。何延忠怎么也想不通,沙漠里怎么会发洪水呢?还没等他回过神来,又发生了一场意外!

员工 王永斌:遮天蔽日的,啥都看不见。第一次见到特别高的那种,就像一堵墙一样,高的很。结果到跟前了,才说哎呦风来了。这么粗的树,三四十公分的树,齐齐地都弄断了。

一场强沙尘暴袭击了阳关镇。所到之处,摧毁的树木、房屋不计其数。何延忠基地上的三层楼房,直接被风吹翻!

连续两次灾害袭击,何延忠损失了整整一个亿!所有人都觉得,就算何延忠再疯再傻,这沙漠里他也待不下去了。可何延忠却决定,不仅要留下来,还要加大投入,重建养殖基地!

致富经

打造完整的冷水鱼产业带,或许会带来巨大的财富,但也不能不要命啊!何延忠的执拗连员工都受不了了!

员工 王永斌:吵起来了。情绪都比较激动。好多工人都回去了,我不干了。第二天人家捆着行李就走了。

员工 何永豪:那时候走的人也就七七八八了。沙尘暴这么大,楼都能刮翻,我们在这能挣多少钱,挣钱重要还是命重要。

员工王永斌的妻子 文永秀:最起码命是最重要的,对吧?人都没法看,看了就是心酸。

短短几天,跟着何延忠干了20多年的100多名老员工走了80多人。何延忠,这个大家眼里不要命的赌徒,却从灾害中看到了新的商机和希望。

如果能把洪水利用好,不仅能带来巨大的财富,更能造福一方百姓!何延忠决定,留下来治沙抗洪!

何延忠:这洪水到底是从哪儿来的。大家都不清楚。如果我们把洪水灾害变害为宝,化害为利,那当然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事情。

历史上的阳关镇,沙害、水害肆虐了几千年,从没有人能战胜它们。向沙漠宣战,谈何容易?

一个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给了何延忠启发。自己为何不能建一个“沙漠都江堰”呢?

2004年10月,何延忠参考都江堰工程,开始建造沙漠都江堰。

致富经

沙漠都江堰工程将通过用粘土、石堤、生态林构建三道防护屏障,防风固沙、存续洪水并在地下形成一个大水库,再通过沙漠层层渗透、净化,变洪水为可利用水。

在何延忠的指挥下,一场挑战沙漠的硬仗打响了!令人吃惊的是,何延忠居然把工程指挥部设在了最危险的地方!

何延忠:这里是库姆塔格沙漠的风口,也是在最前沿。

记者:在这里是不是很危险啊,这是风口。

何延忠:到上面你看,房子已经被埋掉了。如果修沙漠都江堰,我们自己都怕困难、怕危险,员工谁在这儿干?通过我们在最前沿,在最艰苦的地方。员工就有信心了。

修建沙漠都江堰,单靠勇气和蛮力是行不通的。真正实施起来,难度超乎想象。

何延忠:施工的时候是很艰难的,我们的车进不来。进来以后整个陷进去了。所以就没办法,工程修到哪个地方,把路就修到哪个地方,不然的话建筑材料运不进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05日 0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8年前,他不顾众人劝阻,偏要跑到沙漠里去养鱼。为了一个财富计划,他差点死在沙漠里。看沙漠渔夫何延忠如何变身沙漠斗士,把荒漠变成绿洲,把沙害洪灾变成巨大财富,改写历史,创造奇迹。(《致富经》 20180404 沙漠里养鱼 洪水中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