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沙漠里养鱼 洪水中淘金 20180404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05日 0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距离敦煌市阳关镇1100多公里的永登县,是何延中的老家。老家的这口药王泉,历史悠久。这些泉水是冷水,养不活四大家鱼,却养活了对水质要求更高的虹鳟鱼。

何延忠:虹鳟鱼是高寒冷水鱼,正好适合于这个水养。这个水是祁连冰川的水,水质特别好。

上世纪80年代,何延忠利用祁连冰川流经药王泉的冷水资源养殖虹鳟鱼。到2000年,何延忠养殖的虹鳟鱼占到整个甘肃省的70%,永登县也成了全国闻名的虹鳟鱼之乡。

何延忠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可单靠“药王泉”的水还不够。何延忠想到,“药王泉”的水来自祁连冰川,自己何不沿着河西走廊,在祁连冰川沿线打造一条冷水鱼产业带呢?

致富经

2001年3月,何延忠来到祁连冰川的最西端敦煌市阳关镇。

何延忠:因为敦煌是祁连冰川的西端,兰州是祁连冰川的东端。用祁连冰川的东头和西头祁连冰川冷水产业带(的发展)抱着这么个目的,当时我们来投资敦煌的。

可这里的严峻环境,大大超出何延忠的想象!

何延忠:现在这个位置就是库木塔格沙漠的风口。现在我让你看的目的是啥,你看一下干旱到什么程度?等一下你看一下就知道了。

记者:咱多浇点水不就行了吗?

何延忠:我浇一下你看一下就知道了。

记者:这个水很快就渗下去了是吧。

何延忠:原因是啥呢?地下没水。枯死了。

致富经

阳关镇,被称为“中国的旱极”,沙漠化严重,沙尘暴猖獗。几万亩茫茫戈壁,荒无人烟,没有路,也没有电。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何延忠却发现了希望。

记者:哎呦,这河面上都结冰了?

何延忠:对。

记者:这边都是沙漠,有这么一个水源难得。

何延忠:对。

记者:当时是怎么发现这里的?

何延忠:当时四面都是沙漠,这地方有一个西土沟,西土沟里有一股水源。

记者:就是咱脚下这块冰?

何延忠:对,当时虽然这个地方水很小,但是它是一个水源,它是一个希望,希望之水,所以我们就留在这个地方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05日 0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8年前,他不顾众人劝阻,偏要跑到沙漠里去养鱼。为了一个财富计划,他差点死在沙漠里。看沙漠渔夫何延忠如何变身沙漠斗士,把荒漠变成绿洲,把沙害洪灾变成巨大财富,改写历史,创造奇迹。(《致富经》 20180404 沙漠里养鱼 洪水中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