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小岛求财惊魂记 20180403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03日 22: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种头发丝一样细的材料编成的绳子,比普通渔网上的绳子要细很多。可胡志叠就用这种又轻又细的渔网养上了鱼。2011年,胡志叠投入500多万元,放下10个深水网箱,养了5万多条大黄鱼。2013年,眼瞅着大黄鱼就要养成了,一场巨大的灾难从天而降。

2013年10月,14级的菲特台风入侵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巨大的风浪袭击了整个南麂岛,胡志叠养殖大黄鱼的马祖岙尤其严重。回想起那场台风,当时在岛上的工人都特别害怕。

工人:都吓蒙了,害怕。我看了一眼,大浪卷过来,我看见吊机都推到里面去了。都是好几吨的东西。巨浪卷过来的时候,其他人都是在那里叫爹喊娘了,吓得都不知所措了。包括我也是在内。根本就不敢看了。

台风接连刮了两天,到第三天能通船的时候,胡志叠第一时间上了岛。

胡志叠:快艇开下去,在南麂岛的人,很多老太婆都跪在码头,她们都在那里哭。她说台风刮成这样子,已经几十年没有碰到过。

致富经

胡志叠到鬼门关一看,停靠在海里的轮船都被台风刮到了岸上,可他的鱼竟然还好好地待在网箱里。保护大黄鱼的,就是这个像头发丝一样细的材料。

(石建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心副主任),这个材料就是我们现在防弹衣上面用的一种材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材料。它的强度特别高,在台风下也不会发生破裂、撕裂一些情况。

这种用先进技术做成的深水网箱,一个就要70多万元,成本是普通深水网箱的1倍多。虽然网箱成本高,但抗风浪效果好,在台风侵袭的关键时刻保护了大黄鱼。

胡志叠:不管社会上有什么最先进的东西,我都喜欢去看一看,能买得到要把它买一点过来。不管多少钱。你没有跟着社会创新技术来奔跑,你永远是跟不上的。

致富经

可胡志叠为什么非要在鬼门关里养鱼呢?胡志叠发现,市场上大量销售的几乎都是近海养殖的大黄鱼,品质参差不齐,一般只能卖到十几元钱一斤。而野生大黄鱼数量稀少价格昂贵,偶尔捕捞到一条,就能卖到至少1000元钱一斤。鬼门关地处深海,风浪很大,在这里仿野生养殖大黄鱼,更能接近野生大黄鱼的生长环境。

可他也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鬼门关风浪太大,鱼成活率很低。胡志叠又想出一个接力养殖的办法。他让小鱼苗先在风浪小的地方锻炼冲浪,长到半年后就拉到南麂岛去接受大风大浪考验。这个办法将大黄鱼的成活率从20%提高到50%。

2013年台风过后,胡志叠的大黄鱼也养成了。长时间冲浪的大黄鱼,体型格外矫健,肉质也比普通大黄鱼要好很多。可却因为没有名气,不仅卖不上价,买的人也很少,2013年1年销售额300多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03日 22:4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胡志叠没有上过一天学,却驰骋商场40多年,眼光狠辣,赚钱有道。他看中无人敢闯的鬼门关,更养起了奇怪的鱼,两年销售额就达到3个亿。胡志叠创业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敢于创新,善于学习先进技术。他虽然年纪很大,但是一直都与时俱进,以开放的心态接收新鲜事物。(《致富经》 20180403 小岛求财惊魂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