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美对华贸易逆差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来源 : 央视网 2018-03-31 19:24 内容简介
[视频]美对华贸易逆差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31日 19:24
  • 视频简介
    美对华贸易逆差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美国对华“301调查”有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就是美对华贸易逆差超过千亿美元。那么,这千亿美元贸易逆差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对于美方关于中美贸易逆差的统计数据,专家表示,这是被严重高估的,因为两国统计口径存在较大差异。

那么,中美贸易逆差从何而来?专家分析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美国高消费、低储蓄的经济结构,目前美国对全球贸易普遍存在逆差。

同时,美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竞争力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中国进口中有三分之一是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产品。和2000年相比,美国占这一类商品的市场份额已经从10.8%降到了去年的5.4%。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价值链中,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57%来自外资企业,59%来自加工贸易。中国从加工贸易中只赚取少量加工费,而美国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利巨丰。

如何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专家分析指出,中美贸易不平衡还和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