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恐怖的蚂蟥 惊喜的财富 20180330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30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长威发现土里藏了很多大水蛭,他这才知道,水蛭在水里交配,但是产卵必须要到陆地来。以前张长威把水蛭养在水里,没有给它提供陆地,才导致水蛭不产卵。这个发现,距离张长威养殖水蛭已经过去了5年。

从那以后,张长威就给水蛭设计了产床,这是用松软的土铺成的,水蛭在水里怀孕后,就转移到这里来。

这就是水蛭的卵,外表像蚕茧,直径大概有两厘米,45天以后,一个茧子就能孵化出约40条水蛭。

怎么解决水蛭的吃饭问题呢?有的水蛭是吃血的,张长威就到屠宰场购买猪血来喂它们。

这种个头大的宽体金线蛭,张长威发现它们最爱吃螺肉和蚌肉,于是张长威种了很多菜,然后用菜叶养螺,养出来的螺再喂水蛭,形成了一个生态循环,光这一项,每年就给张长威省下不少饲料钱。

张长威当初为什么要辞去上海的工作回家养水蛭呢?原因就是他在报刊上看到的一则消息:水蛭可以入药卖钱。

在中国,水蛭有一百多个品种。并不是每一种都可以入药,可以入药的水蛭主要有宽体金线蛭和日本医蛭等几个品种。

而水蛭之所以能够入药,是因为它的身体里含有一种叫水蛭素的东西,主要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水蛭经过半年时间的养殖,就可以入药了。水蛭如何才能变成药材呢?这一道工序--晾干非常重要。

致富经

张长威开始的时候,把水蛭卖给上门收购的经销商。后来,他直接找到这个位于安徽省亳州市的药材市场。在这里,有一个专门的水蛭交易区,全国各地的水蛭干在这里都能找到。

水蛭经销商:这是江苏的(宽体金线蛭干品),是最好的,顶端的,这个是合肥一带的(宽体金线蛭干品),是黑条吊干,你这卖的很多,一共有多少种?大概有十几种(货源)。

水蛭经销商:这种卖多少钱现在?一公斤,一公斤现在卖到1000元左右。

2010年张长威的养殖面积达到了110亩,年销售水蛭干货二十几吨,销售额超过了五百万元。

即便如此,张长威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很多朋友依旧不大想跟他来往,他们觉得张长威干的是个又脏又臭的活儿。

致富经

那时候,养水蛭都是用网箱养殖,在地里这样用网,把四周和底部围起来,再把水蛭放进去养殖。这种养殖方式让养殖户苦不堪言。

张长威:我们都知道,这个水被太阳一晒,容易长青苔,这个青苔现在水里都有,你看,这个青苔很容易把网眼堵上,如果我这个池子换水,水出不来。天气又越来越热,你说我们喂的饲料饵料,放在这池子里,水蛭吃不完的时候,就会变臭变烂。

河南养殖户潘登峰:产量肯定有影响啊,气味一重,水体一脏,水蛭就要死亡,所以效益就没有什么效益。

网箱养殖的效益低,工作环境也差,收获的时候,养殖户就不得不用手在臭烘烘的泥中找水蛭,怪不得很多人都不敢跟张长威握手。

张长威以前是在上海画画的,工作环境干干净净,现在养水蛭了,张长威想,如何既能靠水蛭挣钱,又能让大家瞧得上他这个行业呢?

张长威:像城里人上班一样,很干净的,如果他们看到我的工作环境也是干净的,他们是否就会另眼相看呢。所以一定要想另外一种新的方法,就是脱离土壤的方法方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30日 22:3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长威放弃画画的工作,盯上了一种让人毛骨悚然的动物,当地人称“吸血鬼”,他却敢脱光上衣,躺进水池,跟水蛭亲密接触,疯狂举动让人目瞪口呆。让令人恐惧的水蛭变身,一年收入2500万元,他到底有何生财绝招?(《致富经》 20180330 恐怖的蚂蟥 惊喜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