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节目预告(3月29日-4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26日 15:43 A-A+

《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1)历史宿命          3月29日播出
        大唐盛世,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为光辉灿烂的一页。那么,究竟是什么人,为大唐的鼎盛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统一中国的历史重任,又将当仁不让地落到谁的肩上?这一切,要从公元577年说起。
        从公元577年到581年,短短4年中,在中国的北方大地上,竟然先后出现了4任皇帝。最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这几任皇帝的更换,竟然一次比一次急促,直到今天,仍然为后人留下了一个个巨大的谜团。然而,频繁更换皇帝的结果,竟然发展成了一个大一统的王朝。这样的历史演进,在中国历史上极为罕见。
        那么,这“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风云际会,到底是怎样发生的?纷乱繁杂的王朝更替背后,又带给后人怎样的历史启迪?
        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方志远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第一集《历史宿命》。
        《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2)开皇之治          3月30日播出
        隋朝的统一,不仅标志着魏晋南北朝以来,复杂的分裂割据局面的结束,也为随后而至的大唐王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隋王朝在建立之初,统治却并不牢固。由于在平定南陈之前,中国已经经历了近三百年的分裂时期,国家满目疮痍,民不聊生。
        再加上北方的突厥不时南下作乱,祸乱百姓。在如此的内忧外患之下,新生的大隋政权岌岌可危。
        在隋朝之前的秦、晋二朝,都曾出现过二世而亡的悲剧,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隋文帝杨坚究竟是如何应对的呢?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第二集《开皇之治》。
        《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3)大业盛世          3月31日播出
        隋文帝杨坚外平突厥,内修法令,开启了繁荣的“开皇之治”,在他的努力下,隋朝国力迅速提升。但是,作为一位伟大的君主,除了要让国家富强之外,还必须要为帝国挑选一位理想的继承人。
        一向几乎无所不能的隋文帝,却在这个问题上犯了难。相比于当时的太子杨勇,次子杨广似乎更值得托付。
        那么在父亲杨坚的眼中,杨广究竟有着怎样的过人之处?又是怎样的原因,让隋文帝下定决心改立太子的呢?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第三集《大业盛世》。
        《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4)          4月1日播出
        在隋朝之前的秦、晋二朝,都曾出现过二世而亡的悲剧。为了避免这样的局面再次出现,隋朝的开国皇帝杨坚,一生励精图治,开创了一个内务忧患、外无强敌的太平盛世。
        杨坚去世之后,继位的隋炀帝杨广更是开科取士、开凿运河,一系列的举措让隋朝的国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但是在一片看似太平盛世的表面之下,隋朝灭亡的祸根却被悄悄种下。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隋炀帝从顶峰迅速跌至谷底?隋朝又为何会在隋炀帝杨广的手上,落得二世而亡的悲剧呢?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第四集《再现变局》。
        《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5)          4月2日播出
        由于隋炀帝杨广一意孤行的大兴土木,穷兵黩武,使得隋朝上下民怨四起。伴随着王朝内部矛盾的不断加深,“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口号,终于再次被叫响。
        自公元611年,长白山起义开始,一时间,各地豪强纷纷揭竿而起,投入到了反隋的洪流之中。他们出身不同,性格迥异,但却都有着非同一般的过人之处,被后来的文学作品称为“三十六家反王、七十二路烟尘”。
        那么,在众多起义军之中,究竟谁有资格扛起反隋的大旗?又是谁笑到了最后呢?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隋唐五代篇》第五集《隋末群雄》。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