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7只到2600只!历时37年展开“吉祥鸟”朱鹮大救援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23日 16:16 A-A+

央视网消息:本周日18:00,《正大综艺·动物来啦》将在央视一套准时与大家见面。古老而美丽的朱鹮曾一度在中国消失,如今恢复到2600多只,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专家拯救朱鹮大行动背后又有哪些故事?给大象修趾甲总共分几步?动物观察员路伦一走进北京动物园,化身大象“美甲师”为您揭秘大象美甲全过程;已经84岁高龄的英国著名动物学家珍·古道尔年轻时在野外探访黑猩猩的珍贵视频首次在国内独家曝光,黑猩猩身上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1

 

“善变”朱鹮,色彩斑斓为哪般?

追忆37年前人类最伟大物种救援行动

朱鹮被称为东方宝石吉祥鸟

朱鹮被称为东方宝石吉祥鸟

朱鹮是一个古老而又美丽的物种,早在6000万年前的侏罗纪就已经出现在地球上,有“东方宝石”、“吉祥鸟”之称。然而,朱鹮曾一度在中国失踪多年。1981年,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荫增团队经过3年的寻踪考察,终于在陕西洋县发现了世界上仅存的七只野生朱鹮,震惊全世界。一场朱鹮紧急救援大行动也就此展开。经过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众多科学家们的不懈努力,如今朱鹮种群数量已达到2600余只。朱鹮身上有太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朱鹮的身体颜色会发生变化——红橙色、灰色、白色,如此“善变”令人大惑不解。本期《动物来啦》将带您走进秦岭南麓探秘朱鹮,回忆37年前那场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生命救援行动。

朱鹮

朱鹮

组团来袭!

狗狗品种之谜竟如此“高大上”

萌犬组团登场

萌犬组团登场

狗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在《动物来啦》的舞台上曾迎来两只拉布拉多犬和一只金毛犬,为我们展现了导盲犬独有的高超技能。本期节目,萌犬们再次组团来袭!泰迪犬、德国牧羊犬、斗牛犬、西伯利亚雪橇犬,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宠物犬或者工作犬,但它们的长相和体型却大不相同,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现象呢?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张劲硕博士介绍,约1.5万年前人类就开始驯化狼,它是人类最早驯化的物种之一。目前已确定狗的品种有500多个!基因突变是造成狗狗品种多样性的原因。导盲犬、警犬、搜救犬、检疫犬……在人类社会中,狗狗们都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甚至在很多爱狗人士的家里狗狗已然被视为家庭中的一员。每个生命都有尊严,请善待我们人类的朋友。

张劲硕博士和杨毅共同科普动物知识

张劲硕博士和杨毅共同科普动物知识

 

剪趾甲超讲究!

路伦一化身大象“美甲师”竭诚服务

路伦一为大象修趾甲

路伦一为大象修趾甲

大象是陆地上体型最大、怀孕周期最长的哺乳动物。本期节目,动物观察员路伦一将走进北京动物园,拜访小象华华和它的妈妈晶晶。在动物园内,动物管理员会通过行为训练墙让大象乖乖接受身体检查,配合完成常规体检。行为训练墙上有一处约45cm见方的正方形,它的用途让小路大惑不解,原来它竟是给大象修理趾甲用的!而大象的趾甲又大又厚,该用怎样的专业工具呢?好奇的小路更是亲自上阵体验为大象美甲。北京动物园动物管理员杨毅解释,在野外大象每天需走上百公里寻找食物和水源,因此趾甲磨损程度高,人工饲养条件下,环境优越,趾甲增生快,若不及时修剪,很可能会患腐甲病,这对于大象来说可是会致命的。

 

首曝珍·古道尔野外探访黑猩猩独家珍贵视频

成立“根与芽”组织,伟大一生献身动物事业

著名动物学家珍古道尔

著名动物学家珍古道尔

黑猩猩是与人类亲缘最近的灵长类动物,会使用工具,在野外会用树枝吊白蚁吃,发现黑猩猩如此聪明的人就是英国著名动物学家珍·古道尔博士。本期《动物来啦》将为您呈现一段通过珍·古道尔(北京)环境文化交流中心获得的古道尔博士年轻时在野外探访黑猩猩的独家珍贵视频。尽管黑猩猩和人类相似度极高,但身体构造终归不同,人类的一些动作黑猩猩其实是做不了的,比如向后仰头,向后下腰。人类之所以能够了解到黑猩猩身上这么多的秘密,与古道尔博士的探索是分不开的。为了唤起公众环保意识,1991年珍·古道尔博士成立了国际性的环保组织“根与芽”。目前中国已经有600多个“根与芽”小组,激励了千千万万的青少年用实际行动为环保作出贡献。如今已经84岁的珍·古道尔仍旧活跃在保护野生动物和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最前沿。

黑猩猩独家视频资料

黑猩猩独家视频资料

 

“关爱大自然,关注中国本土野生动物!”本周日18点档,与《正大综艺·动物来啦》一起继续探寻“美丽中国的动物宝藏”。







860010-115301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