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孩子,你可以慢慢来,但别停下脚步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人民网2018年03月22日 17:59 A-A+

儿子的同学中,有很多都参加了各种课外补习班,这些班,有致力于提高语、数、英等文化课成绩的,有培训琴棋书画等各种特长的。

  有人建议我也给孩子报几个班,理由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趁着孩子现在还小,记忆力好,使劲学,多掌握本领,多些谋生的手段,长大后才能活得轻松些,日子过得优越些。

  说得不无道理,艺多不压身,天干饿不死手艺人,多些能耐自然是好的。

  但一切都要遵循自然规律,强扭的瓜不甜。首先,得尊重孩子的意愿,看他们是否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若孩子感兴趣,自然是一拍即合,皆大欢喜,学习起来必然事半功倍。若孩子不感兴趣,甚至讨厌,硬逼着去学,只会是痛苦,甚至还会留下心理阴影。

  每个人的兴趣和特长都不尽相同,尽情发挥各自的特点,任百花齐放百鸟争鸣,才会有最美的春天。

   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时间问题,要给孩子留足阅读、运动、娱乐甚至是思考发呆的时间。

  从阅读中博闻强识,学习思考方式,吸收前人精华。多运动,锻炼出强健的体魄,拥有“革命的本钱”和幸福的根本。适当娱乐,劳逸结合,放松身心,张弛有度。

  思考发呆,尤为可贵。有人可能会不屑一顾:小孩子,没心没肺的,吃得香,睡得着,除了学习就知道疯跑瞎玩,哪会思考发呆?

  千万别不以为然,这不易引起重视的思考发呆,正是孩子最宝贵的灵魂升华。正是那一小会儿,他们完成了和自己的对话,和大自然的对话,和神秘世界的对话。正是那一小会儿,他们思考了人生哲学,思考了科学和未知,思考如何改变世界,等等。

  发明大王爱迪生小时候就干过孵鸡蛋的事。他看到家里的母鸡在孵蛋,就想,人是不是也可以孵出小鸡,并付诸了实施。正是他这种爱思考的好习惯,成就了他的伟大。

  还有牛顿与苹果的故事。牛顿无意间发现苹果从树上掉了下来,他就想,苹果为什么会从上往下落,而不是朝其他方向,根据这一发现和灵感,经过潜心研究,终于发现了万有引力。


  没有什么是可以一蹴而就的。想要学成一门技艺,必须经过无数个寒暑的潜心苦学钻研;想要掌握渊博的学识,必须经过日积月累的消化吸收;想要征服一座高峰,必须用双脚一步一步地攀爬。

  孩子的成长,同样如此。他们不可能一下子成为我们希望的那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都是自然规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是美好而殷切的期望。但一切都须以自然规律为前提。

  当我们违背孩子的意愿,要求他们课外补习多学才艺时,实际是给他们增加了很多负担,套上了枷锁。有了这样的负累和不自由,小树如何茁壮成长?以标准划一的价值观来要求他们,孩子的个性如何得到发挥?大家都学一样的,大家的职业理想也都大同小异,何谈百家争鸣、各有千秋、各领风骚?

  当我们拿着鞭子,追着孩子喊“快快快”时,孩子充满焦虑无所适从,只能迈着凌乱的脚步踉跄前行,路怎会走得踏实?

  揠苗助长的故事我们从小就在学,有些人虽然懂得道理,却依然未得精华,依然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催孩子跑啊,快点,再快点!

   儿子长这么大,我从未给他报过任何文化课的补习班。至于兴趣爱好,他想学什么,不想学什么,都由他说了算。

  一年级暑假,他对跆拳道感兴趣,我就给他报名了,学了两年多。后来他不想学了,OK,咱们不学了。这样算不算半途而废?当然不是!两年多的训练,让他强身健体,养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这算不算收获?

  三年级暑假,他又迷恋上了画画,想学画画,我就给他报了绘画班。每个周末,他兴高采烈地背上画板去学画画,回来向我展示他的作品,跟我讲他的构图技巧和心得体会。学画画,并不是希望他将来成为画家,在绘画时,他享受了快乐,还能静下心来观察、思考,这就足够了。这些都将影响他将来做事的方式,成为他的财富。

  无论他做什么,我都习惯说:不要急,慢慢来,按照你觉得最舒服的方式,一步一步往前走,只要不停下脚步。

  我给予他足够的尊重和自由,他亦回报我很多惊喜,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甚至在意想不到的方面,我都不知道他何时具备了那样的能力。比如,他当了班长、篮球队长,在运动会上获奖,在作文比赛中获奖,被评为“十佳美德少年”……

   有人可能会认为,孩子还小,没有主见,家长应帮他们规划好,让他们按照既定的道路朝前走,才会少走弯路,走得好,走得快。

  越是全权包办,逼着孩子做他们不喜欢的事,越是适得其反。不用自己选择,不用自己尝试,孩子最后只会丧失对未知的渴望、激情和勇气,不了解自己,没有主见,随大流,直到原本的天赋消失殆尽,彻底沦为平庸。

  这是非常可怕的。每个孩子都是天使,这样粗暴的教育方式,无异于折断了天使的翅膀,再也无法振翅高飞,看到绝美风光。

  孩子的人生刚起步,我们应鼓励他们按自己的喜好来,让他们亲自尝试,哪怕是走弯路,这样他们才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最感兴趣的领域。自己感兴趣,才会全力以赴,才更有可能取得卓越成就。

  自己走,慢慢走,可以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有主见,有追求,就会自己朝前走,不用家长催。

  路漫漫其修远兮,让孩子自己上下求索吧。

  孩子,你可以慢慢来,但别停下脚步。愿你一路风景一路歌,走出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和锦绣人生。

  来源:人民网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