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2018年3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20日 09:44 A-A+

《阿鲁科尔沁的纯净》第二集 迁徙

游牧文明是一种古老的、世界性的文明,其核心就在于“迁徙”。牧民只对草原进行轻度的、小心谨慎的索取。漫游一样的迁徙,也是牧民与大自然深度融合的过程。

 

如今,在草原上已经极少见到用勒勒车迁徙的队伍了,额日其一家人是阿鲁科尔沁草原上为数不多的,依然坚持传统迁徙方式的牧民。与额日其一家六口相比,达来夫妻俩显得有些孤单,他们是阿鲁科尔沁草原上的空巢老人,与他们相伴的只有牛羊。由于今年夏季干旱少雨,夫妻俩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就转场了。达来今年五十二岁,在阿鲁科尔沁草原,像他这个年纪的牧民仍然是游牧生活的主力。

当第一场冬雪降下来,就是牧民从秋营地转场到冬营地的节点。乌云达来家的秋营地距离冬营地大约有三十多公里。迁徙路上,第一次被套上车的小黄牛走走停停,难以驾驭。冬季迁徙的路途,寒冷而艰苦,对于游牧的蒙古族人,营地就是召唤,季节就是命令,四季轮回。

迁徙是草原游牧文明的灵魂,它让牧民、家畜与草原之间形成了一个独特而稳定的“生态联盟”,维系着草原的生生不息。

播出时间:3月26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