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反隐身雷达是如何与隐形飞机斗法的?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22日 10:02 A-A+

从1991年海湾战争开始,隐形飞机在空战中大显身手。它们把可探测信号减至最低,躲过雷达的监视接近攻击目标,大大提高了命中率。它们的出现曾让举世皆惊。然而,有矛必有盾,有隐形就有反隐形。来无影去无踪的隐形飞机给防空技术出了一道世界性难题,现在这个难题有答案了!

隐形飞机海湾战争一战成名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  反隐身雷达总师吴剑旗:海湾战争是隐身飞机首次大规模的投入实战。比如F117隐身飞机,只有美国拥有。它可以做到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深入到对方去摧毁防空网、通讯网,还有指挥体系的关键节点,使得这些体系都瘫痪,然后再用常规的力量进行狂轰滥炸。隐身飞机起到的作用,就相当于一个人穿上隐身衣以后,可以随便进入到别人的家里,甚至可以出其不意地在背后捅上一刀。如果我们不能够发现隐身飞机,国家的基本安全就没有保障。

隐形飞机让雷达总师砸了饭碗?

吴剑旗:我当时是刚刚参加工作,但是我已经是一位靠雷达吃饭的雷达人。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雷达没有用的话,我们的饭碗其实也就是被砸了。所以我们想一定要为了捍卫我们这个饭碗,为了捍卫雷达的职业,研制可以反隐身的雷达。

反隐身雷达成了世界难题?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  反隐身雷达总师吴剑旗:那个时候我们第一代防空雷达刚刚研制成功,正在开展第二代防空雷达的研制工作,西方国家已经进入到了第三代雷达的研制开发。所以我们正面临着一个要追赶世界雷达发展的这么一个历史使命,但是隐身飞机的出现突然给我们又出了一个新的更大的难题。当时整个世界上没有反隐身雷达,用什么技术反隐身,雷达如何反隐身?在技术上还没有完全定论。

这项技术就是隐身飞机的克星?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  反隐身雷达总师吴剑旗:当时我们没有可以追赶或者是模仿的对象,只能靠自己去探索。隐身飞机是不是也有天敌呢?我就在电磁场理论的书籍当中去找办法。后来我找到了,米波其实就是隐身技术的克星。微波炉大家都很熟悉,其实微波和米波都是电磁波,微波是波长小于分米级的电磁波,米波就是波长比较长的。

但是并不是简单地用米波雷达就可以直接反隐身。就像培育一个优良品种一样,它有这个好的基因,但是它也有很多坏的基因,我们必须要把好的基因提纯保留固化下来,然后把坏的基因剔除掉,我把它叫作先进米波雷达。

全世界唯一一次隐身飞机被击落是如何发生的?

吴剑旗:1999年科索沃战争的时候,一架F117A被击落了。是第一架,也是目前为止唯一被击落的隐身飞机。发现它是靠米波雷达,当然击落它是靠防空导弹,这个事实说明,米波雷达确实具有反隐身的基因,所以我们就更加坚定了这个道路。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