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3月26日-3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19日 11:29 A-A+

给大气做CT

气象变化多端,气象准确监测是世界科学家们孜孜以求的目标。差之毫厘 缪以千里,在3万6千米的高空监测如同针尖大小地面上空大气层的变化,带给世界科学家们巨大挑战。从无到有,从模仿到创新,中国气象卫星在大步向前,中国“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传回来的数据,是目前唯一一颗在轨卫星能够提供。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3月26日15:07播出

 

永磁动力(上)

早在19世纪20年代出现的世界上第一台电机就是由永磁体产生励磁磁场的永磁电机。但当时所用的永磁材料是天然磁铁矿石,磁能密度很低,用它制成的电机体积庞大,不久被电励磁电机所取代。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永磁材料的机理、构成和制造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从而使永磁电机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因其具有结构简单,运行可靠;体积小,质量轻;损耗小,效率高;电机的形状和尺寸可以灵活多样等显着优点。因而应用范围极为广泛,几乎遍及航空航天、国防、工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3月27日15:07播出

 

永磁动力(下)

因为永磁电机具有结构简单,运行可靠;体积小,质量轻;损耗小,效率高;电机的形状和尺寸可以灵活多样等显着优点。因而应用范围极为广泛,几乎遍及航空航天、国防、工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新能源汽车上应用永磁电机,不但能够节省空间,还可以增加电池的续航里程。同时利用永磁技术不但可以制造驱动电机,还可以制造出发电机。目前很多风力发电机就是使用永磁技术,由于本身永磁体就带有磁性,在发电时就不需要再额外给发电机一个励磁电流,减少了能耗。同时由于永磁发电机结构简单也节省维修成本。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3月28日15:07播出

 

低碳在行动(一)

 

深圳是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和碳排放交易试点城市。依靠比亚迪电动车生产优势,深圳成为第一个公交车全部电动化的城市;凭借强大的续航能力,比亚迪电动大巴在海外独领风骚;在深圳的货运港口,新能源设备的更新利用,让码头工人再也闻不到刺鼻的油烟;在市民中推行“低碳积分”,让低碳生活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实施碳排放交易几年来,深圳万元GDP能耗连年下降,空气质量在全国千万人口城市排名第一,碳排放强度却在全国大城市中保持最低。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3月29日15:07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