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3月19日-3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14日 10:20 A-A+

炼物志——金属的故事(三)(重播) 播出时间:2018-3-19  22:36 

炼物志——金属的故事(四)(重播) 播出时间:2018-3-20  22:48

篾呈心境——竹的故事(重播) 播出时间:2018-3-21  21:48

成都老官山汉墓(上) 播出时间:2018-3-22  21:48

2012年7月,在成都老官山,地铁3号线施工过程中,建筑工人在深达十余米的城市道路下发现了一座古代墓葬。得到消息,成都市考古所派出了一支考古队,计划对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

1号墓出土的漆木人俑

1号墓出土的漆木人俑

半两钱

半两钱

被盗穿的椁板

被盗穿的椁板

惨遭盗扰的1号墓椁室

惨遭盗扰的1号墓椁室

车水马龙的川陕路

车水马龙的川陕路

刚刚出土的漆木器

刚刚出土的漆木器

刚刚揭露的3号墓夹层

刚刚揭露的3号墓夹层

厚重的椁室盖板

厚重的椁室盖板

挑灯夜战

挑灯夜战

寻找夹层

寻找夹层

在墓葬现场,领队谢涛注意到,墓葬保存环境很好,但却有明显的被盗迹象。根据诸多细节,考古队初步断定这是一座汉墓,而且周边应该还有同一家族其他成员的墓葬。

克服了环境带来的种种困难,经过一番努力,考古队员在汉墓两侧各发现了一座同时期的墓葬,并根据方位依次给它们编了号。

最先发掘的1号墓距离地表只有2米。揭开了水泥路面厚,考古队员发现两条现代管线从墓室上方穿过,其中一条已经对墓葬造成了破坏。除了施工影响,人们还在填土中发现了两个早期盗洞。

在随后的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员发现,包括漆人在内,一些成都地区难得一见的随葬器物因为扰动出现在了填土里,而且保存状况良好。接到通报的国家文物局因此委托对漆木器保护经验丰富的荆州文物工作者紧急支援老官山。最终,考古队员在椁室底部一个隐蔽的夹层里发现了50枚写有文字的木牍,内容涉及官府文书和巫术、卜筮之类。它的出现,为研究成都地区汉代历史和赋税制度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3月23日——3月25日 停播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