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3月26日-4月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14日 13:19 A-A+

成都老官山汉墓(下) 播出时间:2018-3-26  21:48

2号墓保存完好的椁室盖板

2号墓保存完好的椁室盖板

2号墓出土的木马

2号墓出土的木马

2号墓出土的竹笥

2号墓出土的竹笥

保存完好的竹编容器

保存完好的竹编容器

被拖出棺木的墓主人遗骨

被拖出棺木的墓主人遗骨

刚刚出土的竹简

刚刚出土的竹简

经络穴位漆人

经络穴位漆人

经络穴位漆人局部

经络穴位漆人局部

清理竹简

清理竹简

提花织机

提花织机

由于最初发现的2号墓最大、最深,而且环境复杂,考古队员不得不在发掘完1号墓后,优先清理了3号墓。3号墓同样在古时就已经被盗,考古队员又一次在椁室底部发现了夹层。这一次,被分成两半的夹层竟然还有一半密封完好。

经过清理,人们发现密封的夹层里依然堆满了有机质文物,其中第一件被清理出来的漆人身上竟然有许多线条和文字。经过分析,漆木人俑竟然是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经络穴位漆人。除了漆人,考古队员还在这里发现了一批竹简,经过研究,竹简中的文字竟然是神医扁鹊失传了2000多年的医典。

经络穴位漆人以及扁鹊医书,这些有机质文物在今天堪称稀世国宝,但在古代盗墓贼的心目中却一文不值。可是他们怎么能够提前预知半个夹层里是这些东西呢?在最终清理的2号墓中,这个疑问终于有了答案。

2号墓椁室中的棺木体积硕大,通过盗洞进入的盗墓贼无法掀开棺盖。为了拿走墓主人身边的器物,他们凿开了棺木的一头,把墓主人从这儿拖了出来。考古队员据此判断,盗墓竟然发生在下葬后很短的一段时间内,因此盗墓贼很可能亲眼目睹了下葬的过程,才会对墓葬的结构和器物摆放的位置了如指掌。

最终,考古队员在2号墓椁室夹层里发现了4架织机,并由此揭开了消失已久的蜀锦织造之谜。3座被盗墓葬在考古队员精心、细致的工作下,竟然都出土了珍贵的国宝,创造了一个考古发掘的奇迹。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