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2018年3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14日 09:44 A-A+

《阿鲁科尔沁的纯净》第一集 守望

一片稀世净土,深藏内陆,无论是高山、森林、草原,还是河流、湖泊、湿地,都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始、本真的自然风貌,这里就是内蒙古赤峰市的阿鲁科尔沁旗。

 

 

彭继华是阿鲁科尔沁旗高格斯台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罕山林场的瞭望站站长,一九八一年的春天,二十三岁的他就当起了防火瞭望员,这一干就是三十六年。一九九〇年,罕见的暴风雪封山,他一个人连续在瞭望站坚守了107天。三十六年里,老母亲去世、妻子住院治病、妹妹的婚礼、儿子毕业找工作,他都不能照顾和陪伴,彭继华把这份责任当作了自己一生的使命。作为蒙古族人的后代,彭继华从心底里珍爱山中的草木植被和大小生灵,他用岁月和恒心,守望着这片绿色净土。

 

 

 

 

在罕山脚下,牧民宝音达来的家紧邻神泉敖包,他们家祖祖辈辈都祭祀敖包,守护神泉。从祖辈开始,这种仪式就告诫着他们的后代,要饮水思源,敬畏自然,懂得感恩。

 

 

 

 

牧民赛音朝古拉放牧时,发现了一只受伤的猫头鹰,为了救助这只猫头鹰,赛音朝古拉和他的发小赛吉拉夫一起去抓黄鼠,喂养这只猫头鹰,并移交给了森林生态执法人员。

 

敬山,敬水,爱护大小生灵,蒙古族人世代沿袭着万物有灵的古训,他们遵循自然的法则,护佑着阿鲁科尔沁草原这方神圣的净土。

播出时间:3月19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