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品读孙子兵法第四部(3月14日-3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12日 10:45 A-A+

 

《品读孙子兵法》(六):战机创造的妙法      3月19日播出

马骏老师为我们解读了《孙子兵法·九地篇》中,率先抢夺战略要地衢地的重要性,而除此之外,在战争中创造和利用战机同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孙子认为,在战争中有三种创造战机的妙法,那便是把握战机时间的紧迫性,抓住战略决策的关键性和利用出其不意的突然性。把握时间,不动声色,隐蔽企图,关键时刻把握战机以雷霆之势迅速出招,才能一举歼敌制胜从而立于不败之地。

那么,在两军对垒时,要如何创造和把握战机?《孙子兵法》带给我们的智慧还有哪些呢?

国防大学马骏教授继续走进《百家讲坛》,和您一起品读《孙子兵法》,今天播出第四部第六集《战机创造的妙法》,敬请关注。

 

《品读孙子兵法》第四部(七):霸王之兵      3月20日播出

在《孙子兵法》的《九地篇》中,强调了一个“霸王之兵”的思想,即强大的国家必须要有一支强大的军队。

夏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的最后一位君主夏桀,荒淫无度,暴虐无道,在这样的统治下,商部落慢慢崛起,一场朝代更迭的大战即将拉开序幕。但是夏朝已拥有四百多年的统治历史,想要一举歼灭,并非易事。

那么,小小商族部落是如何迅速崛起并取代夏朝?《孙子兵法》提倡的“霸王之兵”的思想,运用在实际生活中,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国防大学马骏教授继续走进《百家讲坛》,和您一起品读《孙子兵法》,今天播出第四部第七集《霸王之兵》,敬请关注。

 

《品读孙子兵法》第四部(八):实力决定外交      3月21日播出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现实生活中大家都知道,只有团结协作、齐心协力,才能容易打造成功,更何况群雄逐鹿、朝代更替这样的大事。可以说,人类几乎自有战争那天起,就知道利用联盟的力量获得最大的利益。

夏朝末年,夏朝的末代君主夏桀荒淫无度,暴虐无道,众多部落叛离夏桀归附商汤,使偏安一隅的商族部落迅速崛起。

那么,导致夏朝走向没落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外交战略在这次朝代更替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孙子兵法》又蕴含了哪些外交智慧?

国防大学马骏教授继续走进《百家讲坛》,和您一起品读《孙子兵法》,今天播出第四部第八集《实力决定外交》,敬请关注。

 

《品读孙子兵法》第四部(九):背水一战的制胜之道       3月22日播出

《孙子兵法》是中国古代的一部兵法奇书,被奉为兵家经典,如果善于把书中的大智慧与大谋略,巧妙地运用在实战和生活中,很多困局便能豁然开朗。

秦朝末年,楚汉相争,其中刘邦手下大将韩信率两万兵力与项羽阵营赵王歇的二十万大军兵戎相见。原本这场毫无悬念的战斗,却因为韩信巧妙布下背水阵,最终扭转乾坤。韩信自断退路,背水一战的做法,实际上符合了《孙子兵法》中“登高去梯”的军事谋略。

那么,韩信是如何抓住作战先机以少胜多大败赵王歇?《孙子兵法》中“登高去梯”的谋略与《三十六计》的“上屋抽梯”之间又存在着哪些联系?

国防大学马骏教授继续走进《百家讲坛》,和您一起品读《孙子兵法》,今天播出第四部第九集《背水一战的制胜之道》,敬请关注。

 

《品读孙子兵法》第四部(十):“静幽正治”的为将之道      3月23日播出

《孙子兵法》的《九地篇》将进攻作为主要的对象和内容,加以专门的讨论,不仅详细地论述了九种地形和应该采取的战术措施,还对将帅的为将之道做了高度的凝练和总结,其中,处变不惊、沉着冷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观点。纵观古今,有很多经典的战争案例在印证着这一观点。

解放战争初期,蒋介石令胡宗南率军大举进攻陕北,此时的国民党军在兵力上占有绝对的优势。然而,在战争形势极端被动的情况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却能够临危不乱,运筹帷幄,决定主动撤出延安,转战于陕北农村之间,拖住胡宗南部,为人民解放军在其他战场举行战略反攻创造有利条件。
 
那么,面对占据绝对优势的国民党军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是如何率领解放军牵制敌人扭转战争形势的?毛泽东的为将之道又和《孙子兵法》中的观点有哪些不谋而合的地方呢?

国防大学马骏教授继续走进《百家讲坛》,和您一起品读《孙子兵法》,今天播出第四部第十集《“静幽正治”的为将之道》,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