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3月12日-3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12日 10:31 A-A+

《中华名楼》——高楼千载镇蒲关         3月12日播出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王之涣的这首《登鹳雀楼》一诗,仅二十个字,便把鹳雀楼写进了天下人的心中,从此楼以诗名,诗以楼传。

它不仅高台重檐,黑瓦朱楹,巍峨雄壮,更有气吞山河之势。早在唐宋时期就被誉为中州大地的登高胜地,闻名遐迩,吸引了无数历代名流,登临作赋,留下了许多不朽的诗篇,形成了独特的鹳雀楼文化。

在历史中,历朝历代,上至真命天子,下到州官县府,都喜欢修建阁楼,或用来纪念大事,或用来求神拜佛。

那么,这座闻名遐迩的鹳雀楼最初是用来做什么的呢?又是由谁主持修建的呢?

广州大学曾大兴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中华名楼》——高楼千载镇蒲关。

《中华名楼》——请君更上一层楼         3月13日播出

五千年的华夏文明,给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宝贵的文化遗产,矗立在神州大地上的千年古建筑——中国名楼,就是华夏文明的代表之一。

它们见证了一方历史,承载着民族精神,也孕育了生生不息的名楼文化。无数文人墨客登临这些名楼古阁,赏景揽胜之余也留下了大量的名诗名篇,给古朴的建筑增添了一缕墨香。

巍峨屹立于黄河岸边的鹳雀楼,便是因王之涣的千古绝句《登鹳雀楼》而声名远播,名扬海内外。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从这首五言绝句中,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祖国河山的磅礴气势,壮丽景象,更能体会到诗人的那种积极进取和无限探索的人生态度。然而有人却提出这首诗的作者并非王之涣,而是另有其人。

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这首千古绝句又给鹳雀楼注入了怎样的文化内涵呢?

广州大学曾大兴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中华名楼》——请君更上一层楼。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