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龟痴”发龟财 2018030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9日 22: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些别人都看不上眼的黑颈龟,陈明球却当做宝贝一样养在家里。就在2010年,他注意到了黑颈龟市场行情看好,于是开始繁育种苗。到了2011年的时候,黑颈龟种龟的价格涨到了三千多一斤,苗能卖到几千元一个。黑颈龟的价值涨了一百倍。朋友们都觉得陈明球肯定是发了。黑颈龟行情暴涨,大家都一窝蜂地买进黑颈龟,很多人上门向他求购龟苗,可是,陈明球却不愿意卖。

陈明球拿着的这只龟产于海南,也叫海南黑颈龟。我国的黑颈龟主要产自广东、广西和海南。2011年,各品种的黑颈龟价格大致相同,都在几千元。然而,整体黑颈龟的涨势这么凶猛,这让陈明球担心起了市场的风险。最后他把精力都转到了海南黑颈龟上。

陈明球:这种海南黑颈龟,头大,圆头,皮肤周边是红的,底是黄的,都是吉祥的象征。

陈明球这么做,与他长期调查市场所得出的结论有关,这些年他经常往返于海南和两广地区,与当地的养殖户交流黑颈龟的情况,走访了两三百户。

陈明球:黑颈龟的总量,几个省,广东广西海南几个省的黑颈龟总量加起来,海南黑颈龟只能有0.5%。

海南黑颈龟如此稀少的结论,是陈明球得出来的,虽然可能不是特别精确,但他觉得,这种龟目前数量这么少,样子又独特,过几年的市场肯定会独具一格。只要市场上有海南黑颈龟出现,他就要花大价钱买下来,近两年投入了一千多万。

陈明球:因为数量少,便宜我也收,贵的也收。总的来说是数量不大,有多少就收多少。收起来就是养起来。

果然到了2013年,各品种的黑颈龟价格开始区分,海南黑颈龟升幅最大。到了2015年,龟苗从几千升到十几万,升了四十倍,种龟则更多。这只种龟有人出价三百万。然而,种龟是陈明球的非卖品,就连龟苗,陈明球都极少出售。

屯昌县龟鳖养殖户周兴运:现在就是那种龟就是,供不应求。有钱都买不到。

广东龟鳖养殖户苏拓:今年6两的,6两大的,13到15万元一只。

陈明球精心培育出的黑颈龟苗却很不舍得卖,因为他的心里还孕育着一个更大的计划。

陈明球:想扩大种群,以后产量多了才向外销售。

目前,陈明球打算培育出一个纯种的海南黑颈龟种群,这个目标达成前后需要15年,财富的确是不少,但是,即便培育出来,能够消费得起的人群也实在十分有限。所以,陈明球又盯上了一种最为常见的龟——中华花龟。

中华花龟是市场上需求量最大的食用龟品种,海口市每天需求食用花龟大约4吨,海南的酒店普遍都有这种龟的菜谱。所以,中华花龟苗很受养殖户重视。今天有客户来拿龟苗,因为要的数量不多,为了不干扰到其他的龟苗,陈明球选择下塘捕捉。

记者:这个池里的小龟大概能有多大?

陈明球:有二三两的都有,小的几十克。

“龟痴”发龟财

池里的小龟很狡猾,躲在隐蔽的地方,非常不好抓。看见人的影子就会逃走。

记者:这片池子里有多少只龟苗?

陈明球:差不多两万只。

记者:可是我们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啊。

陈明球:我们去到那里它就走啦。你看那边窸窸窣窣的活动,那里一堆这么多,但是我们一去它就跑了。

见记者实在找不到,陈明球告诉记者一个秘诀:找浮在水上的草堆,小龟苗会因为安全感而躲在其中。

记者:它力气真的好大!还有吗?

陈明球:还有还有。

另外,小龟会躲在墙角等有隐蔽的地方。顺着墙根摸也会摸到。

抓了一上午,终于抓上来了20只小龟苗。买主也到了。

“龟痴”发龟财

陈明球的客户李向民:拿回来自己养。

记者:养大了之后呢?

陈明球的客户李向民:拿出去卖,赚钱呗。

记者:这种龟现在赚吗?

陈明球的客户李向民:赚,一斤卖四十块、八十块都有。

花龟因为十分常见,价格也较低,再加上生命力强、好养活,因而从2014年开始被屯昌县政府选为扶贫项目。屯昌县政府也找到了陈明球,请他给养殖户提供帮助,并从他这里订购龟苗。

如今陈明球的龟每年可以给他带来两千万的收入,2015年,他已经免费培训了300多户贫困户,他希望能和更多的人一起实现养龟致富的梦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09日 22: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楼顶,在阳台,地上,地下,走廊旮旯,就连他的兜里都是龟,海南屯昌的陈明球,因龟成痴,也由此致富。2010年,他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眼看七八百万元的收入打了水漂。他果断转型,从很多人看不上、也不值钱的龟入手,不声不响中找到新商机。(《致富经》 20180309 “龟痴”发龟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