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龟痴”发龟财 2018030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9日 22: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食用龟确实有着很大的市场。自己的市场被竞争,说明现在养龟的人越来越多,而养龟户需要龟苗。种苗的培育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不是谁都有这样的条件。那么,自己可不可以做龟的上游市场,向逐年增加的养龟户卖种苗呢?

陈明球决定,先从从销量较大的品种入手。

这是亚洲巨龟,它的市场需求不错,主要销往酒店,海口市的市场每天用量能达到几千斤,而且利润也高,龟苗六七百元一只。

陈明球:这只是亚洲巨龟。它现在挖洞产蛋。喝很多的水到上面去,拉出来淋湿这小片地方,然后再挖。

让龟产蛋是做种苗生意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每一片龟塘都要有一个产蛋区。繁殖期的龟对产蛋区的土地也有一定的要求,需要土地疏松,但不能是沙子。

陈明球:有人用沙子来搞,是不对的,因为它挖洞的时候呢,一边挖它一边流下去,没有定型。松土就比较稳定,没有塌方。它现在挖差不多好了,就快下了,就快出来了。它产蛋很辛苦,好像人生小孩那样,辛苦到动都动不了了。又生了。

让龟顺利产蛋只是第一步,产蛋以后,挖蛋也是门学问。如果哪一个环节出了纰漏导致蛋不能孵化,就意味着之前的努力全都白费。能孵出小龟苗的蛋就是财富,蛋的质量非常重要,而陈明球有一个保证龟蛋质量的诀窍。

陈明球:在半个小时内捡的蛋就比时间长捡的蛋好。

挖蛋的时间直接影响着孵蛋的质量,蛋在产下的半个小时之内,尚未定型,可以直接拿去孵化。如果产蛋和挖蛋间隔时间太久,随着时间推移,龟蛋会慢慢定型,错过了最佳的人工孵化时间,一不小心就会有很大影响。

“龟痴”发龟财

这片池塘约有七八十只龟,眼下正是亚洲巨龟繁殖的季节,小小的一块产蛋区,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能挖出200个龟蛋。

陈明球:这里有新鲜的烂土,证明有龟在这里产蛋。

记者:这块还有吗?

陈明球:这里现在很有可能从这里挖过来,我估计这里最少有两窝蛋。

记者:您挖一下看看有没有。

陈明球:有了,你看。

记者:果然有。

陈明球:轮到你捡一个了。

记者:我试试。我这样会不会把它弄碎?

陈明球:你尽量挖,往底,从底下抬它起来,尽量不要摩擦到这些龟蛋,泥巴不要摩擦到这些龟蛋。

记者:那上面那些土要打扫掉吗?

陈明球:不打扫也行,你打扫得太干净又把皮磨粗糙了。磨粗糙会搞坏蛋的,很多都孵不出来的,影响的。

记者:影响这么大。

傍晚的时候,陈明球满载而归,如果一桶蛋能孵出50只亚洲巨龟龟苗,一只龟苗价值600元,那么这一桶蛋的价值就是3万元。但是,挖这种龟的蛋还不是他最高兴的时候。让他最兴奋的,是一种叫做黑颈的龟下的蛋。

“龟痴”发龟财

陈明球:挖黑颈龟的感觉跟这些很不一样,一挖到一窝呢,心情特别愉快,因为一窝蛋意味着,海南黑颈龟来说意味着有一百多万,就一窝蛋,一百多万。

究竟是什么龟,一窝蛋竟然价值一百多万?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跟随陈明球来到他专门培育种苗的地方。他在这里每年可以培育十几万只各种龟苗。

陈明球:这只黑颈龟苗值十多万块钱。

记者:十多万,这么贵!

陈明球:这是海南品种。

黑颈龟是目前一种市价极高的龟,价格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然而,当初陈明球买进这种龟的时候,却并不被大家看好。虽然如今价格高昂,但在当初却是一种被嫌弃的极不值钱的龟。

陈明球的朋友陈锦积:人家觉得那个东西黑黑的,又不值钱,市场根本没有利润,谁会养那种东西。

黑颈龟受到惊吓时会发出特殊气味,很多人不喜欢,所以以前黑颈龟经常被贱卖甚至吃掉。陈明球却觉得,黑颈龟相比于其他品种的龟来说数量很少,以后一定会升值。

陈明球:它比金钱龟稀少的多了。稀有,就是珍稀,更加珍稀。金钱龟数量就多它的数量就少。

广东龟鳖养殖户苏拓:现在纯种的黑颈龟的数量是非常稀少的,市面上是非常稀少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09日 22: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楼顶,在阳台,地上,地下,走廊旮旯,就连他的兜里都是龟,海南屯昌的陈明球,因龟成痴,也由此致富。2010年,他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眼看七八百万元的收入打了水漂。他果断转型,从很多人看不上、也不值钱的龟入手,不声不响中找到新商机。(《致富经》 20180309 “龟痴”发龟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