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2018030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8日 23: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可高竹亭却不让自己停下来,50岁东山再起,60岁他要谋划一个更大的财富计划。可这件事却让所有人为他捏了一把汗。因为他要做一件,连行业内专家都说不可能的事,甚至有人说,如果他做成了那就是个神话。

专家:我们专家团队都觉得是不适合栽种的地区

儿媳:专家说能种成功就是个神话

可现在这个70岁的老人,就实现了这个神话,还因此撬动了一个年产值上千万元的产业。

他要做的第一步就是种冰葡萄。

冰葡萄,是一种在秋天自然成熟后,不进行采摘,而是等到冬天,气温下降到零下8摄氏度以下时,再进行采摘的特殊葡萄。它对地理及气候条件的要求非常苛刻:春、夏、秋三季气温要足够温暖满足生长需求,而冬季要足够寒冷,全世界只有德国、法国、加拿大、奥地利和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的特定地点能生产。

专家:在高海拔,迅速降温地区适合种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在我国,冰葡萄的主产区在东北地区,一到冬天,采摘冰葡萄就是那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可这在山东却很难。因为东北地区冬天寒冷,平均温度达到零下二十多度,葡萄一旦冰冻就不会解冻,而山东虽然夜晚温度很低,但一到白天就会回温,葡萄晚上冻住,白天又化掉,一冻一化,每天这样,多次之后很容易变质。所以山东基本没有种植成功的先例。

即使专家给出了如此明确的意见,高竹亭还是要顶着压力,冒险一试,因为他看好这冰葡萄,是自己未来财富计划的重要一环。2009年,他开始规模化种冰葡萄,这也是他人生中第四次创业,这一年他60岁。

2011年,是冰葡萄大面积丰产的第一年。果不其然,专家说的话全部应验,绝大部分冰葡萄都坏掉了。

记者邱燕妮:这一捏就什么都没了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那一年,几乎所有的葡萄都变成了这样,手轻轻一握,这一年的付出,全部灰飞烟灭。而葡萄大部分烂掉的原因,正式因为山东白天的气温太高,夜晚刚冻住的葡萄,白天全化了。

记者:你看,这白天就化了,一捏就出水,一冻一化每天重复

不仅这样,还有一个事情是让很多人无法接受的,冰葡萄有一个特点,秋天时候这么一大串7、8两,结结实实的葡萄,放到冬天,即使不坏,也抽抽成了这样,最多只有二三两。

采访:这好轻啊,秋天这一串葡萄特别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08日 23: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今天的主人公叫高竹亭,现在他已经年近七十岁了,四次创业。他花了十多年时间种出来的葡萄,却谁见了都嫌弃,谁见了都说丑。葡萄虽然丑,却很值钱。有人冒着大雪,也要来他这儿看葡萄。(《致富经》 20180308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