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2018030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8日 23: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冰葡萄对采摘的温度要求严格,气温下降到零下8摄氏度以下时,才能进行采摘。一旦太阳完全升起来,回温到零下8摄氏度以上时,就必须马上停止采摘,才能保证品质。

高竹亭:现在这个葡萄已经很脆了,果柄都干了,它怎么冻成像一个棒棒,像一根棍一样的,这都不像葡萄了。

零下8摄氏度,在这个温度以下,葡萄会发生神奇的变化。平时软软的葡萄会变成一颗颗的小冰球。

记者:你看都冻成冰粒了,像冰淇淋,甜甜的,香香的。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天寒地冻,葡萄被冻得邦邦硬。在凌晨的雪地里呆了一个多小时,穿着羽绒服,戴着围巾、手套的记者,冻得说话都不利索了,可高竹亭却在这零下16摄氏度的雪地里,连外套扣子都不系,可他今年已经将近70岁了。

记者:怎么不系扣子呢

高竹亭:平时帽子也不戴,今天真的有点冷

高竹亭从不服老,不仅不系扣子,就连爬山上楼,他都要把年轻人甩在身后,两节两节大步走。

高竹亭:你看我能两节两节上

别看高竹亭要70岁了,大孙女都16岁了,是个不折不扣爷爷辈儿的人,但这个老爷爷可不一般,人生中四次创业,每一次都能准确抓住当地市场空白,成为行业里的佼佼者。

在家家争当万元户的年代里,高竹亭就靠着经营一家水磨石场,做起了百万富翁,是十里八村响当当的名人。

朋友:他真是从苦中拼出来的

几乎每隔十年,高竹亭都要有个大动作,让自己的事业有飞跃式发展。可就在他年过半百的时候,却突然跌入人生谷底。

高竹亭:太难过了,太绝望了,别人没办法体会。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这一年,高竹亭看准了家乡大泽山盛产葡萄,却没有人加工葡萄酒的市场空白,投入全部积蓄,创办当地第一家民营葡萄酒厂。却不成想遇见了骗子,发出去的货一笔货款都没收回来,导致资金链断裂,那一天,高竹亭一生难忘。

高竹亭:那天刮了一阵西北风,卷着树叶,我把衣服紧了紧,眼泪在眼睛里打转。

50岁亏掉了全部积蓄,连养老的钱都没有了,可想要重新爬起来却没那么容易。他开始借钱创业,为了重新找经销商建立渠道,高竹亭一年要走穿十几双鞋,脚磨破好几层皮。

高竹亭:脚磨破好几层皮,创业太不容易,一定要坚持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三年。一脚一脚走出来了混搭销售的创新路子,他还上外债,成为当地葡萄酒行业中的佼佼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08日 23: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今天的主人公叫高竹亭,现在他已经年近七十岁了,四次创业。他花了十多年时间种出来的葡萄,却谁见了都嫌弃,谁见了都说丑。葡萄虽然丑,却很值钱。有人冒着大雪,也要来他这儿看葡萄。(《致富经》 20180308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