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东坡思享】想让孩子学钢琴的请举手!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7日 17:50 A-A+

想让孩子学钢琴的请举手! 有很多父母就像孩子的枕头,距离孩子的头脑最近,却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或者说也根本不关心他的感受!--------兴趣是头等大事。

1、想让孩子从小学钢琴的请举手!什么?你不想让孩子学钢琴?那你想让孩子干啥?最关键的不是你想还是不想,我真正想问的是为啥你想让他学这个呢?在我来看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只有一个:因为经过很多尝试,我发现我的孩子最喜欢这个,而且一旦干了这个他能够乐此不疲!

2、做节目曾采访过江苏靖江的徐均靖,是个很有才华的23岁姑娘,钢琴十级、古筝十级。为了达到这样的状态小时候没少吃苦,小学一年级开始妈妈每天放学都会逼着她弹琴,每个周末妈妈都会骑着摩托车送她进城找老师,风雨无阻。大学时每天练声乐2个小时、古筝2小时、钢琴2小时。后来在家里每天八小时,最极致的是吃饭、上厕所可以,但要拿着秒表扣除这个时间,练不够八小时不能睡觉。不在身边时会每天查岗,打电话聆听琴声,确定徐均靖是在琴房,从小到大没有一点点游戏的时间,小朋友们在外面玩,她就只能在窗户边望,别人玩三小时,她就练三小时,而且练不好还要被抽……那段时间,徐均靖非常抗拒放学回家,吵过、闹过、哭过、离家出走过,统统没用!后来慢慢大了,考进了音乐学院,还得了很多奖。长大了也不再怨恨妈妈了,在她看来成长的经历就应该这样吧。当我问她你将来有了孩子,会让你的孩子学钢琴吗?也会像你妈妈一样严厉吗?她斩钉截铁地回答:会,应该比我妈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就跟她说你应该比你妈妈更高级些。首先,你妈妈当年让你学钢琴,不是因为你喜欢而是因为她喜欢。将来你有孩子,你应该带着孩子感受各种各样,跟孩子共同选择一个他特别喜欢的事情,因为那毕竟是他的人生。孩子各不相同,有的天生对色彩敏感,有的天生对旋律擅长,有的天生就是踢足球的高手,有的人物理不用学咋考都第一。你咋能问都不问,这辈子就必须学钢琴呢?如果孩子在画画上本来有过人的天赋呢?硬逼着人家一辈子搞钢琴这样公平吗?第二,让他来做这件事情,不能变成任务,要吊足他的胃口让孩子发自内心想去做。因为鸡蛋从外面打破叫食物,从里面打破才叫生命。吊足了胃口才会有足够的动力;第三,在学习中肯定会遭遇挫折、平淡、枯燥的过程,你妈妈是眼睛盯在你的不足上,而你应该把目光放在他的进步和成绩上,这样同样的训练过程就会变成一个更加愉快的旅程;第四,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评奖、考级或者升学加分,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和享受,学习什么事情进步最快恰恰都在这样的过程里,因为这个过程中他感受到被需要、被欣赏,找到了这样的感觉他就进入到了游戏状态,别的小朋友在外面玩是一种游戏,而我练钢琴也是我最喜欢的好玩的游戏,然后主动吃苦、苦便不苦!第五,能否帮助孩子,把最喜爱变成职业呢?因为人这辈子最最重要的两件事儿就是:爱好跟事业相结合,婚姻和爱情相结合。她听了之后若有所思,还专门拿笔记录了关键词。也许我的这番话,会影响到她孩子将来的命运吧。

3、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这个火燃的就是兴趣,很多人活了一辈子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兴趣是啥?到底真正喜欢啥?喜欢赚钱?喜欢当官?这些都是实现兴趣的手段,真正的兴趣跟这些都没关系,为什么有的人工作就像打麻将?①随叫随到,从不拖拖拉拉;②不在乎工作环境,专心致志;③从不抱怨,经常反省自己,唉又错了!④永不言败,推倒再来;⑤牌好牌坏都努力往更好的方向整;⑥不管跟谁搭档,照样努力;⑦对于工作中使用的工具从不挑剔,一样顺手;⑧最主要是从不嫌弃工作时间长。因为,他在工作中找到了兴趣,如果不是自己心底想做的兴趣,就永远不可能做到打麻将精神。我们心底真正想做的事情,大都是不需要付费的,只不过后来在成长的岁月中被植入了得失的病毒而已,让我们忘记了遵循内心的声音去选择。

4、说有这么一群孩子在小区里踢易拉罐,噪音吵的四邻不安。很多人下来制止无效,孩子们照踢不误。有这么个人走过去跟那帮孩子们说了几句话:我从小也喜欢踢易拉罐,特别喜欢这种易拉罐的声音,我太喜欢你们在这踢易拉罐了。为了表达我对你们的敬意,我决定你们在这踢一天,我每人给你们一块钱。这伙孩子听了之后觉得很好啊,我们踢易拉罐本来不需要钱,现在有钱了不是更好吗?但是那个人说:我就一个要求,你们要使劲使劲卖力地踢才行。这伙熊孩子说:好嘞您那!然后更加疯狂地踢起易拉罐来了。第二天,那个人出现了,我觉着你们踢的不如昨天卖力。孩子说没有啊,跟昨天一样卖力呀。不对,明显不如昨天卖力,今天我只能给你们每人八毛钱。孩子们觉着很不公平,但一想八毛就八毛也比没有强啊,然后那个人要求他们必须比以往更加卖力。第三天,那个人又出现了,一上来就大声呵斥,你们简直太不卖力了,我给你们出钱,你们就应该给我照死里踢,现在踢得很懈怠,一点职业精神都没有,简直太让我失望了。今天,我每人只能给你们五毛钱!一分钱不能多。孩子们气坏了,哪有这样的黑心老板啊?我们明明很卖力地踢,太不公平了,大伙的怨气群体性爆发,索性集体辞职再也不踢了。

5、这个故事其实能给我们每个人启示,我们真正喜欢做的事情是不需要付费的,只不过后来加入了得失的病毒,让我们的选择和付出不再遵循内心的声音。我们最最容易走进的误区是:你究竟是对做这件事本身乐此不疲,还是对让别人知道我做这件事乐此不疲。我们成年人大部分是对让别人知道我做这件事乐此不疲。作为家长,可曾有意识发现并保护孩子那份内心最真实的兴趣,并浇水施肥让它变成我们终生去做的事情呢?因为我们的孩子跟我们当年不一样,我们当年选择去做什么,是为了谋生。当生存不再是问题的时候,那剩下的不就是梦想了吗?啥是梦想?不过就是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儿,去完成自己内心真正想完成的心愿罢了。

6、我曾经采访著名的探险家金飞豹,他小时候特别喜欢旅游,甚至跟小朋友们爬上绿皮火车的车顶,来一场说走就走不知去哪的旅行。当时他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梦想,就是攒够了一万块钱,就去周游全中国。等他攒够了一万块钱,他觉着好像还不大够。紧接着立下心愿攒够十万我就出发,后来有了十万元他发现,十万元仍然不足以周游全国,目标遂修改为一百万。很快他有了一百万,这个时候他的公司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如果放弃就意味着将有很多机会被耽误被浪费。他的目标变成了一千万,等他有了一千万的时候,他不再想旅游了,他这时候有个庞大的计划,就是公司上市,啥事儿等上市完再说。金飞豹很幸运,一场变故让他一夜回到解放前,手里只剩下了三万元。他不打算活了,准备用这三万元最后做一次自己最喜欢的事儿,旅游。当他真的迈开脚步,在旅游的过程中他成立了一家旅行社,一边自己旅游,一边带着别人旅游,这脚步就从此不停了。他成了世界上完成七加二用时最短的人,七大洲最高峰加南北两极。今天,他仍在路上做着自己这辈子最最喜欢做的事儿。

7、我们很多人知道自己想要啥,但一不小心跟金飞豹一样容易陷入存量绑架。普林斯顿大学有个阿维那什教授做了个试验,在班级上他拿出二十美元,说谁鼓掌鼓到最后就送给谁,结果掌声持续了四个半小时。这其实是两个误区,第一是目标偏移,鼓掌鼓到最后的人,成本早已超过二十美元,他已经不是在为二十美元在鼓掌了,他是为了争第一目标偏移了;第二是存量绑架,我已经鼓了三个小时了,如果我不坚持下去,前面几个小时我就白鼓了。我们很多内心的兴趣,要么被偏移,要么被绑架了。金飞豹如果不是因为特别的变故,可能就跟我们一样,一辈子都被绑架了,放弃了自己最想做的兴趣,很多人打了一辈子鱼,却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其实不是鱼!你希望我们的孩子也犯这个错误吗?这份内心的渴望才是创造奇迹的原动力!如果乔布斯当年能够上得起大学,或许也会被动地选择兴趣之外的目标陷入车轮,少了一个改变世界的人。我们的一生只有追随与心性相符的兴趣,才能早点乐此不疲,才能酣畅淋漓做出成就。

8、我有个初中同班同学,儿子今年19岁了。他妈花了很多钱供他上学,毕业后帮他费劲找了一家公司上班,月收入可以有七八千,按说不错了。可小伙子辞职不干了,干啥?天天待在家里捣鼓电脑、设计网络游戏,从早到晚、不吃不喝、不刷牙不洗脸,在他妈看来这孩子完了,变成了网瘾少年。孩子想设计出一款游戏来,想把游戏做出来之后在国外成立公司,再从国外卖到国内来。他妈觉着孩子的想法简直天方夜谭,这孩子将来可咋办,每个正式工作,将来怎么找媳妇,这辈子不能就干这些不靠谱的事儿啊。至少应该有个班上,这一天天在家不出门,眼瞅着二十多了,还靠妈养着愁死了。说啥也要让我跟他儿子见一面,跟他聊聊看看这孩子还有救没有。

9、跟这孩子见面了,19岁,个子很高有一米八几,披头散发,不修边幅。见面一句“舅舅好”就没有下文了。我问他:

“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的吗”?

“没有啊”!

“你现在有什么困惑吗”?

“没有啊”!

“游戏什么时候能做出来呢?”

“大概三年。”

“如果能卖出去能卖多少钱?”

“有能卖上千万的。”

“有没有一分钱不值的呢?”

“也有”。

“如果卖不出去或是卖得出去,都想好要做什么了么?”

“没有”!

10、我后来又问了他设计的游戏是咋回事儿,听完之后我跟他妈说:孩子没问题,而且一定会成功!他妈听了喜出望外眼睛里的潜台词是:这是真的吗大夫?你根据啥做出的这样判断啊?我说理由如下,第一,能在这么年轻就找到自己痴迷的事情,能够钻的进去,能比别人钻的更深,功力会很强大;第二,他是在用玩家的心态去设计产品,不是空中楼阁,也不是孤芳自赏,而且遵循着成功的轨迹一步步完成,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第三,这个比上班有意思,而且比上班会有更大的收获!注定能成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小伙子听了很高兴,哎呀,终于找到懂他的人了。

11、我说但是我提醒你几件事儿:第一是维度要更丰富。我们做电视节目要看三老,老百姓代表市场标准、老领导代表政治标准、老专家代表业务标准,现在还要考虑成本、团队执行能力、周期、企业家、单位小环境等等,要想做出一档好节目必须有丰富的维度视角,只考虑单一的标准不行。你现在的视角单一,只有用户体验这是不够的。真正要做好一个作品,需要的视角还要考虑到整个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第二要学会嫁接。你现在平地起高楼,自己一帧一帧地画图,作品出来了再去卖,去等待市场的检验,宣判成功或者失败,这不聪明。设计之前就应该进行市场调查,确定无疑后去找更大的投资,仅凭借方案就能得到一笔研发经费,一旦做出来还可以分成。也就是说要把自己的想法跟大的集团、大的需求去嫁接。不仅可以卖产品,还可以卖过程、卖概念、卖未来;第三要统筹:早上起床烧水、刷牙、听收音机各需要十分钟,如果会统筹,三件事可以叠加在一起总共只需要10分钟。事业也要统筹,可以把三个三年变成一个三年;第四要均衡:生活不只有游戏,还有身体健康,还有亲情,有责任,有无数社会关系;第五要做好面对挫折的打算。要知道做人做事不可能一帆风顺,注定会有意外和挫折,必须要有心理准备,而且挫折来了要知道挫折里可能隐含着机会,一个新的改变和可能。成功需要朋友,想要大的成功,需要敌人,需要苦难和挫折。小伙子的妈妈后来告诉我,我离开后孩子有很多改变,每天上24楼不再坐电梯了,很积极,甚至还开始关心她了。

12、1943年法国哲学家萨特写了一本书叫《存在与虚无》,又厚又晦涩但是却大卖,因为那本书刚刚好只有一磅重,很多人买这本书是为了当秤用,因为那时候正赶上二次世界大战,很多家里的称被收走去做子弹了,一份事业的成功,也很难说有效的支撑点是什么。我们很多家长只知道让孩子好好学习考上名牌大学、出国留学、找一个体面的工作,却不知道让孩子找一个能像打麻将一样上瘾、乐此不疲的兴趣去投入,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我当年如果不是遵循兴趣去做改变,今天我可能仍然是个土木工程师,在山东济南的一家医院里,过着每天三点一线、一眼能看到十年后的生活,人生很快就过去,想想那该有多遗憾呐!

13、从小就应该跟我们的孩子达成共识:倾听自己的内心,找自己喜欢做的事儿去做。跟我们的孩子共同完成人生的重要选择。而我们也应该共勉:要么起身去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儿,要么喜欢你现在正在做的事儿,别夹在中间多难受。如果你想让人造一艘船,先不要让他去雇人,也不要去购买物料,而要先培养他对海洋的渴望。(肖东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