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东坡思享】三岁小孩欺负人!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7日 17:04 A-A+

三岁小孩欺负人!孩子抢小朋友的玩具,人家不给,她就抢过来摔了,结果人家孩子当场哭了,这事儿从她妈嘴里说出来,竟然成了表扬!-------小事儿不小

1、我小闺女三岁,有天我下班回家,我媳妇给我讲了一个当天我闺女在小区里一个英雄事迹:“知道吗?今天你闺女在小区里跟人家小马哥哥玩,看上了人家的一个玩具,她就想拿。她想拿不要紧,人家小马哥哥不给,俩人就开始了争夺玩具的拉锯战,结果你猜怎么着?你闺女一把夺过了玩具,玉石俱焚,当场把这个玩具就给摔碎了,她当场摔碎,人家小马哥哥当场就哭了,小马哥哥当场一哭,你闺女当场就走上前去,用稚嫩的小手给小马哥哥擦眼泪,同时说‘对不起,你到我家去玩吧,我送你一个玩具好吗’?结果呀,小马哥哥还真的来咱家玩了,后来呢?人家也没要咱家玩具,开开心心地离开了。哎呀,可真有意思”。

2、我媳妇眉飞色舞、绘声绘色给我讲。她大体上是在说,咱闺女这么点的小孩子就知道安慰其他小朋友,知道说对不起,还知道把别人孩子们领到家里来施以补救的措施,这是个多么神奇可爱的宝宝呀。当妈的好奇怪,在孩子身上她只看自己孩子的优点,缺点她就愣是视而不见。我听了之后,我就跟她说,此时此刻是一个重要的教育机会,你好像错失了。

3、我说我如果是你的话,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就把她叫到身边,狠狠地打她的屁股,打哭为止。我媳妇大惑不解地问:你干啥呀你?你打咱闺女干啥呀?我说:每一个小事儿都是父母教育孩子的机会,我觉得如果我是你的话,通过这件事,可以给孩子几个重要的礼物!打哭她不要紧,但是她会得到人生最最重要的第一个礼物!

4、第一个礼物叫:底线!这是所有父母应该给孩子最重要的一个礼物。因为我年轻的时候,我的老师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她闺女小的时候,有一次用小手对着那个插线板的插口插进去,她要抠那个电源玩,我的老师当场狠狠地给了她一记耳光。谁也舍不得打自己的亲生骨肉,但是这个时候是一定要打一个耳光,目的就是为了让她记住,这个地方是绝对不能碰的,因为它是生死存亡的东西,这就叫底线,比如说谎话,还比如这个摔坏别人东西。很多父母眼中没有底线,认为孩子的一切都是可以原谅的,这个底线是很重要的,我觉得你不要错过任何一个机会把它送给孩子。底线是什么?底线就是不管你怎么样,你把别人玩具摔碎了,你都要承担责任。前不久我们一个同行著名播音员郎永淳不是有过一个酒驾的事件吗?其实可能是被人家陷害的,别人可能是敲诈,但是不管别人怎么样,他酒驾了,他就要承担责任,别人陷害那另案处理,别人诈骗也好,后来被判五年也好,但是你酒驾了,不管事情怎么样你都要承担责任,因为你触碰底线了。对于这件事儿来说,首先要让孩子意识到一个重要的问题,他把别人玩具摔碎了,这是底线要承担责任,我就要揍你,揍你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让你永远记住,你可以选择其他方法来达到目的,但底线不能触碰,永远都不要去破坏别人的东西,破坏了别人的东西就一定要承担责任。第二个目的,就是想借这个机会送给孩子第二个礼物。

5、第二个礼物叫:将心比心!我把孩子打哭了,为什么一定要让她哭,我跟她妈说你一定要像个记者一样采访她:这个时候是不是很难受?哭是不是很痛苦?是不是感觉很委屈?爸爸刚才给你擦眼泪那一刻是不是有一些安慰?你是不是不愿意哭?不愿意受委屈?知道哭的滋味了吧?好了,你把小马哥哥弄哭了,人家小马哥哥就是这个滋味!你一定要让孩子感受到她给别人带来的是什么滋味。很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少这重要的一课:将心比心!孩子往往是我把你弄哭了,我觉得很OK,大不了我赔你个东西。为什么会有李天一那样的事情?因为他只有自己的世界,我这么做,考虑的是我自己的感受,至于你哭不哭我感觉不到,你给孩子重要的礼物就是流泪,你知道吗?你知道流泪的滋味吗?你知道给别人带来流泪的感觉别人是什么滋味吗?这不是重要的礼物吗?你让你的孩子懂得:让别人流泪,别人是什么滋味!这是好重要的礼物,别说孩子,很多人发苍苍视茫茫牙齿都动摇了,都不知道别人流泪是什么滋味,因为他不懂得人心如我心。

6、孔子的学生问孔子:你教我们这么多东西都很有用,能不能用一个字让我们受益终生。孔子说,别说还真有这么一个字叫“恕”,宽恕的恕,上面一个如下面一个心,人心如我心。这个字足以让人受益终生啊!好像市场上没有这样的补习班,只有父母能告诉孩子什么是底线,什么是人心如我心。你得先感受一下,或者你感受完了我必须给你解读一下(有时候光感受不解读没用),你才知道你让别人哭是什么滋味,让孩子感同身受,否则她光知道让自己开心别人哭不哭无所谓。这是不是很重要的礼物呢?

7、第三个礼物更要随时随地赠送:放大优点!在刚才的故事当中,孩子的什么地方是值得表扬的,值得鼓励的?通过这件事儿,你发现孩子的优点了没有?你当她的面,严肃认真地放大了吗?如果我是你,我会非常明确地告诉她:在这件事情上,你有一个动作做得太棒了,就是过去给他擦眼泪,刚才爸爸给你擦眼泪你是不是感觉到很受安慰?你这么小的年纪就知道安慰别人,而且竟然还说出了对不起!这是一般孩子做不到的,值得表扬!你一定要表扬的很具体。该打打,该表扬表扬这叫恩怨分明。通过这件事情,第一告诉她底线,第二告诉她感同身受,第三要放大她的优点。原来我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有值得骄傲自豪的地方!

8、第四个礼物来了:完善细节!你一定要了解这个全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有可完善的细节,而一点点就行了,不能很大,很大她就改不了了,这叫“润物细无声”!如果每件小事儿你都能发现一个大的优点,然后也指出一个小小的可以变得更好的细节,日积月累假以时日,你的孩子不就日臻完美了吗?比如:你刚才给人主动说“对不起”真的很棒,恩,如果你能在说的时候,声音稍微大一点点,那就更完美了。

9、“底线”、“将心比心”、“放大优点”、“完善细节”,这么一件事情,作为母亲,你一不小心就能给她建立很多重要的维度。以前她光知道我不哭别人哭,那么现在你让她知道一个维度,别人哭原来是很难受的事情。我造成的别人哭,我给别人带来的损害我要承担责任,这就是父母而且也只有父母能够带给孩子的。我媳妇听了之后回味良久、若有所思:唉呀,原来这么一件事里有这么深邃的道理,老公我记住了,你说的真棒,有你这样的爸爸咱孩子将来得多优秀啊!我听了之后也有些飘飘然哈哈。紧接着我媳妇又给我出了第二个问题:你刚才说的我觉得特别好,可你给我指点指点另一种情况,咱们小区里有一个小霸王,哪一个孩子他都欺负,也欺负咱闺女。不仅如此,他妈妈还尤其讨厌,她孩子把咱孩子的滑板车从手里夺走,然后玩坏了扔在一边。咱闺女“哇”就哭了,就说妈妈我要回家,然后都这个样子了,那个熊孩子的妈妈竟然还觉得很OK,你说气人不气人?啊?那个熊孩子现在是小区一霸,所有小区里的家长和孩子人人见而避之,遇到了小霸王你闺女也有了克不了的人,你闺女见到他就会被他欺负。我媳妇儿越说越气,一边说着一边竟然气喘吁吁起来。啊,你这么有智慧,你闺女遇到了别的霸王,这该咋办?你还有什么礼物能送给我吗?我说,当然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有四个礼物要送给孩子,而且也个顶个是非常珍贵的礼物!

10、第一个礼物叫:无畏!孩子在很多情景下会心生恐惧,她真正怕的其实不是某件事情,她真正怕的是恐惧本身,对那件事情并不害怕,她只是害怕那种害怕的感觉而已,她没有去面对经历过她不知道!所以说,作为孩子的母亲,难道你不想教给孩子一种无畏的品质吗?无畏是什么?就是敢于去面对,无论你是做对了,做错了,受欺负了还是怎么样,你要敢于去面对你应该去面对的事情和责任。我媳妇就问我,难道你是让我跟他妈吵架吗?我说万不得已,该吵架也得吵架,她说怎么才叫无畏?我说我如果是你,孩子跟我说,“爸爸,我要回家,受了欺负了”。我看到了她被别人欺负,我就一定要领着我的孩子,抓住她的小手,摸着她的头,我领你去找他。然后要告诉她,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学会自己去找他,我要拉着她去找那个熊孩子还有她妈妈,一定要带着她,所有人都在现场,我会理直气壮地非常大声地跟那个孩子的妈妈去说,也包括对那个孩子去说,你的孩子抢了我孩子的滑板车,然后把我孩子弄哭了,并且把滑板车弄坏了,也没有归还,扔在了一个角落,把我孩子弄得很伤心,我想告诉你们,这些都没事,即便是你孩子把我孩子打哭了,甚至打出血了也没事,因为他们是孩子,我不会计较孩子的任何问题。但是我要提醒作为母亲的你,如此纵容孩子,你孩子要吃大亏,你就要去跟他说,你这么做是不对的。我不需要你的孩子道歉,如果你要跟我吵的话,那么我就需要你道歉,而你不道歉这个事儿没完!一定要学会无畏,学会面对,这难道不是你给孩子的一个最重要的礼物吗?当妈的先害怕了,你的孩子自然是“怂包”一个,你要先去学会面对,前提是你要站在理上,即便我们做错了,也要主动去面对,敢于面对对孩子来说没人能教,除了父母。

11、第二个礼物叫:强大!她不是恐惧吗?怎么去教育孩子?一定要利用孩子的天性,比如她饿了。现在可好了,孩子她姥姥端着饭碗跟着屁股后面喂,吃这是一个天性,知道吧,别说孩子,就是一个猫,一个狗,一个羊,一个鹅,它饿了也会主动去找吃的,你要利用它的天性把它变成本领,你不是饿了吗?自己打开电饭锅去盛饭,只要是真饿,她就一定会把饭盛出来,你要利用她的天性把它变成本领。她不是害怕那个小霸王吗?害怕就是天性,你要利用她的天性变成本领,孩子进步会非常快。我大闺女小的时候,家里来了个客人带着一个跟她同龄的小男孩,那个小男孩特别讨厌,喜欢用双手猛推我闺女,一推一个腚墩,刚刚站起来人家双掌一推,我闺女立刻一屁股坐下。然后就哇哇大哭,当着客人没什么好说,互相拆开算完事儿。等人家走了,我把闺女叫到身边:你想不想学降龙十八掌?下一次把那个小哥哥推到?孩子满腔的怨恨立刻化作行动,好了,我们爷俩就开始练习,首先练习不被推倒,孩子学东西很快,互相推着推着就找到了平衡技巧不那么容易被推到了。然后,接着练如何把别人推到,要学会让力量拐弯,别人才能站不稳,这个游戏填充了所有的空余时间,我俩天天满头大汗乐此不疲。一两个星期过后神功练成,我又把那个客人请到我家。果不其然那个小哥哥恶习不改,凑过来双掌推出,嘿,这次可没那么容易了。第一次没推倒让他感到意外,紧接着扑过来,过去这一两个星期可不是白练的,说时迟那时快我闺女顺势用手一带,那小子一个饿狗吃屎扑倒在地。不服又来,由于他从未遇到过对手,从头到尾只练一招怎么推别人,因此就没练过怎么不被人推到,竟然一个接一个地自己倒地。等那小子离开后,我和闺女那叫一个高兴,耶!看见没,只有强大才能不被欺负,这是自古以来颠扑不破的硬道理。你不是害怕小霸王吗?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具备小霸王的能力。利用自己的恐惧,让自己变得强大,只有我欺负别人,想欺负我?哼,没门!有句话说得好,你想要成功需要朋友,但你想要获得更大的成功,需要敌人。遇到小霸王就是成就我们强大最好的帮手,不要把它变成逃避、懦弱的惯性思维,而要顺势把它变成这个叫做“强大”的礼物!多好。

12、第三个礼物叫“宽容”。强大的同时必须学会宽容,为什么学武之人去少林寺学功夫之前,要先学武德,否则一身本领只能给你招来灾害招来祸患。做人最高的境界是牌好、牌技高且悲天悯人。就是说我比你强大一百倍,我一个指头就能把你点倒,但是你打我一个嘴巴子,我都够做到不还手以理服人。这样的人才能赢得尊重,才能当老大。领导和老大不一样,领导是你就是不服我,你也得听我的;老大是什么?我就算不是你的领导,你也尊重我愿意听我的。既有实力又宽容当然就会被人尊重,这不是只有父母能给孩子的礼物吗?哪一个学校补习班有一个专门的老大班?但是做父母可以教给他,而且三四岁正是时候,因为这是建立思维习惯的最佳年龄,为什么老话说“三岁看老”啊,三岁建立的思维习惯,将真正决定孩子的一生,而正是小霸王的出现,给了我们送给孩子礼物的机会。难道还有第四个礼物,嗯,有!

13、第四个礼物:舍得!这不是上了岁数的人才悟出的人生道理嘛,嘿嘿才不是,这其实是从小就能建立在血液里的思维习惯。也是在孩子这个年纪,你可以也应该送给她的非常非常重要的礼物,她可以不认字,但是如果建立了这个思维习惯,将会伴随着她的血脉成长一生。别人不是要抢你的滑板车吗?你除了想着夺回来,想过没有,送给他好不好?你能不能把你最喜欢的东西,送给那个特别喜欢它的好朋友呢?你骑一个自行车,那个小朋友很喜欢你的自行车,送给他能怎么样?你试试你送过没有?你送给他,你送十辆车子不才5000块钱吗?你给孩子报一个英语班要多少钱?报一个钢琴班,要多少钱?你送上十个之后你会发现,全小区的人都知道你了。然后你送给他一个滑板车,对方一定还你一个什么东西,然后你会发现你一点都没有丢失什么,你赢得了所有人对你的尊重和好感,然后所有人见到你都是最最喜欢的模样,然后她从小就知道,我把最喜欢的东西给别人的时候,我非但没有失去,反而拥有了很多!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孩子如果从小就建立一种给予的习惯,懂舍得、懂分享,她走到哪都是被人喜欢的,而且瞬间就被人喜欢,被人喜欢会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你知道吗?这难道不是礼物吗?有什么补习班能够教给孩子,这个可能影响一生快乐幸福的习惯呢?

14、为什么很多实习生大学都毕业了,研究生、博士生毕业了,到我那儿去实习,待上一个礼拜,别人都不知道叫什么,因为他没有跟环境互动的习惯,就是在那上网聊天,你不安排我工作,我不跟你说话,你安排工作,我就丧个脸好像谁欠他的一样,所以这些孩子要经过吃很多亏,上很多当,失败过很多次,遭受很多挫折才可能能活明白:我对环境好就是对自己的好,我的环境就是我幸福的构成,就是因为还小的时候,我们的家长没有把它当作一个重要的品德礼物送给孩子。你给她一车猎物,不如给她一杆猎枪。从小就习惯给予奉献付出的孩子,走到哪都被人家喜欢需要的,然后从幼儿园被人家喜欢、需要,到了小学必然被人家喜欢,到了大学,你会发现喜欢她的男孩子也很多,喜欢她的工作单位也很多,然后她永远处在选择的状态,这孩子就特别有幸福感,这一切都是从小因为一个小霸王的出现,让我们顺势给孩子建立的。孩子的幸福感不是家长想尽一切办法要给她挤去个好学校,要为她报什么补习班,然后给她花无数的钱,几年的工资供她出国留学,没有用,不关乎她的幸福。李天一又怎么样?他幸福吗?他幸福不了,就因为从小缺少父母给予的这些礼物。那么你看抢别人东西让自己成为小霸王和别人抢她,小霸王欺负她的细节,一不小心你就可以借这个机会送给孩子会影响一生的礼物。每一条都是这个年纪的孩子可以学会的,可以吸收的,可以懂得的,可以建立和使用的,而同时又是所有学校和补习班教不了的,你看这当爹当妈的,孩子在小区里跟孩子们玩的每一件小事儿,都是重要的教育机会呀,有的时候,错过了这个年纪再长大一点,同样的事情教育成本就要高很多喽,我的一个朋友十几岁的孩子就敢动手打妈妈了,唉!

15、这事儿啊,不怪别人,怪父母!(肖东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